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六新股同日上市,康特隆(1912)前景看俏


今日 (7月16日) 說是新股盛世相信不為過,不計延遲上市的WMCH GLOBAL (8208),仍有6隻股份上市,全屬主板。投資者最關心的,顯然是哪隻股份具投資價值,簡單分析是上市價定位越低,越有投資價值,其中只有一隻是「毫股」,就是主要採購及銷售IC產品,並提供IC應用解決方案及增值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的康特隆科技 (1912),上市價為0.65元,透過招股書列出的資產淨值和集資淨額,以及主板股份的「殼價」考慮,認為每股合理值為0.89元,計出潛在升幅接近37%,反映上市價定位偏低。

散戶熱烈認購反應

另可分析昨日開市前發佈的招股結果,公開發售部分認購率接近40倍,因介乎15倍至少於50倍,所以觸發配售部分回撥機制啟動,配額由2,000萬股上調至6,000萬股,佔招股規模六成股份。今次有甲組和乙組申請之分,後者為認購金額為500萬元以上的人士,屬於大額認購者。而甲組和乙組相對認購率為51.11和28.70倍,可見散戶錄得熱烈認購反應,但一手中籤率卻只有25%,未見集團有派貨予散戶的意圖,反觀一半配額 (即3,000萬股) 已落入33名大額認購者手上,隱若看到招股規模發佈有貨源歸邊傾向。

貨源已被高度歸邊

再看配售部分,新配額為1.40億股,首25名承配人獲發約1.04億股,已佔配額超過74%,當中較少持份的15名承配人,平均每位獲發超過206萬股。至於跟隨的43名承配人,則平均每位獲發超過82萬股,也屬大額認購者,合共獲發3,537萬股。故此認為配售部分有68名大戶,連同公開發售部分的33名大戶,就是101名,佔總申請人數16,360名僅0.62%,卻獲發超過1.69億股,相對招股規模2.00億股,佔比為84.63%,高於八成為貨源高度歸邊狀態,證明於上市初期,存在大戶托價散貨的誘因,保守預期股價可上試每股合理值0.89元。

同業中見優秀業績

至於論到此股作為中長線投資價值,可透過行業定位作分析,康特隆科技屬於半導體行業,以上市價計出市值為5.20億元,可比擬的股份有晶門科技 (2878)、海亮國際 (2336) 和太睿國際控股 (1010),市值約5至6億元,三者除了於2018年均錄得虧損,自2014至2018之五年間,都是不少於四年錄得虧損,可見三隻無法計出市盈率之外,亦反映半導體行業近年經營狀況充滿挑戰,要取得盈利脫穎而出絕不簡單。但康特隆科技則在2015至2018年皆見盈利,其中三年更不少於230萬美元,折合接近1,800萬港元,於2018年則超過261萬美元,折合超過2,000萬港元,顯然較市值相若的同業取得更優秀業績。

事實上,集團專門從事提供五大類別的IC應用解決方案及IC相關服務,分別是移動設備及智能充電;電機控制;射頻電源;LED照明;以及傳感器及自動控制。業務涉及多個層面,既能分散風險,也能增加集團收入來源,收入從2016年約3,637萬美元,增至2018年約6,728萬美元,年均增長率超過36%,反映市場對集團服務需求甚殷,與集資淨額逾八成以上用於循環採購的安排吻合。隨著集團上市後能增加融資渠道,可望提升業務的擴展能力,以及集團的財務穩健性,視為值得買入作中長線投資誘因。

撰文:聶振邦(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