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梁延浩: 全球市場美股一枝獨秀,中國消費仍強勁


美國三大指數上周明顯突破一年以來的高位阻力,同時創出歷史新高,上周借美聯儲局局鮑威爾聽證會的鴿派言論,及剛公布的美國6月份CPI數據理想,市場資金已作出決擇,從避險資產轉移到風險資產上。最明顯的是債市資金流出,10年期美債息率由1.93%回升至2.13%,但現時只看到美股有較明顯資金流入,反觀歐股、港股及中國股市仍未出現明顯突破。其中,中國股市走勢較弱,港股上周如預期恆指守住28000點關口,仍可望守住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後營造出來的一個底部,這個短期底部仍然有效,恆指未突破28800關口前以窄幅波動為主。

中港資金緊張,大型新股現退潮

美股創歷史新高同時,香港上周五百威亞太成為有史以來最大宗新股擱置上市,市傳大戶認為招股價過高,但我看來是中港部份專業投資者出現資金鏈緊張問題,根據彭博統計,國內在岸市場發生574.8億債券違約,涉及84家公司。加上早前的包商銀行接管事件,我認為短期內內地會跟隨美國實行新一輪貨幣寛鬆政策。另一家規模較大而又準備來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傳上市金額也由早前的200億美元下調至100億美元,可見中港股市資金較外圍緊張。現時本港日成交金額約在700億水平,內地滬深兩市成交約在4000億左右水平,未見成交上升,指數上要向上突破仍需一段時間蘊釀。負利率當道,歐洲市場多國債券已跌入負利率,美國減息勢在必行,實物商品如黃金當然受惠,股票方面可考慮資產形公司,如本地薑如新地(0016)、恆地(0012)均可取。

選股聚焦中國內需

中國經濟亦有領頭羊,內消必須持續發展,今期推薦大家留意奶類相關股票,乳製品現市仍以外國品牌較受消費者認同,但長遠計必須建立中國自家品牌應市。一眾奶類相關公司當中,蒙牛(2319)、澳優((1717)均可逢低收集,兩者均沿上升通道運行,進取的投資者可選澳優,現價入止蝕放通道底$15.8左右水平。蒙牛方面近日已創上市新高,可考慮回調時買入,$30.5水平入市風險有限,$29.5止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