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東京中央拍賣(1939)拍賣品種類多元化,趁調整收集


東京中央拍賣(1939)為一間藝術品拍賣行,業務集中於日本及香港,涉獵的藝術品包括中國書畫、中國古董及日本、中國茶具。主營業務為藝術品拍賣及相關業務,按往績紀錄,貢獻超過九成收入來源,餘下小部分收入來自藝術品銷售。

公司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之全年業績,受累於開支上漲,包括增聘員工、上市後費用、租賃新辦公室等,拖累2019年度盈利出現負增長。不過,公司預期2020年度主要開支會保持平穩,且春拍的拍賣表現對板和盈利低基數效應下,憧憬2020年度的財務表現有改善。

展望2020年度,公司一如既往會於香港、日本分別舉行四次大型拍賣會。縱使面對環球經濟不明朗,剛於5月份舉行的香港2019年春拍表現不俗,總落槌價較2018年春拍增長不少於五成。一般而言,秋拍內容和拍賣品數量均較春拍豐富,料為佣金收入提供更多動力。此外,公司未來一個發展方向為擴大拍賣品類型,例如今年新設酒類及當代藝術品,這類拍賣品受眾更廣,相信對大型拍賣會的總落槌價有正面作用。

東京中央拍賣積極邁向國際化,於4月份宣布收購台灣沐春堂34%股權,代價為850萬港元。目標公司於台灣經營拍賣行業務,相信交易有助與東京中央拍賣相互產生協同效應,擴闊客戶基礎。管理層表示,未來有意將拍賣行業務拓展至歐洲或其他地區,續物色合適的收購對象。截至今年3月底止,公司淨現金水平逾2億港元,有足夠財政資源進行更多併購。

策略上,近期股價逼近4月下旬低位0.98元,加上14天RSI只有32.8,料再大跌空間有限。憧憬公司拍賣物品種類趨向多元化,配合其國際化的發展策略,中長線將利好核心業務收入,可趁股價調整收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