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梁延浩:美匯突轉強,利淡新興市場股市


周一港股的下跌,市場普偏歸納為對聯儲局減息預期退卻所致,主因仍市場對美國就業數據的「悲觀」預期落空,出現一個「樂觀」的就業數字所致,令股市出現一個「悲觀」(下跌) 的結果。但再往前看,其實自「習特會」落幕後美元已靜悄悄開始轉強,美元走勢顯示中美重啟談判美國較為受惠。其實,七月首周市況我認為甚有啟發性,上周基本形成一個島形頂的格局,如本周恆指無法收高於28800點以上,恆指周線圖上出現一個典型的「黃昏之星」排列,一旦恆指跌穿28000點水平,後市不容樂觀。

美匯指數執筆時報97.35,很大機會升穿近期下降軌頂部阻力,美元轉強不利新興市場外,金價同樣受挫,減息預期降溫,令金價跌穿每盎斯1400美元,但我反而覺得金價回落是作中線收集的良機。說回港股,內需板塊表現強勁,尤其青島啤(0168), 華潤啤酒(0291),受惠百威招股上市。部份資金炒作新股,現時資金除泊在防守性股份;如領展(0823)、港鐵(0066)或粵海投資(0270)上,周一有部份這類強勢防守股出現回吐,亦可以作中線收集對象。

7 月否減息成為近日資金流向的重要考慮因素,由於強勁的經濟數據,與利率期貨市場預期減息的結果出現矛盾的預測方向,一時間令投資者無所適重。不過,往樂觀處想,去年11月底阿根廷上演的「習特會」後市場第一時間也是出現裂口高開,之後反覆回落至12月底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見底回升,故短線以28000作為離場位置最適合不過;入市的話可能要待中美新一輪談判進展及美聯儲減息的操作才能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