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創科無限】打造創科生態系統,成就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啟動儀式。

香港的人才和資金自由進出,無縫連接全球資源;大學學術水平居全球前列位置;知識產權保護和監管制度達至國際水平,具備發展創科生態系統的條件。正如楊偉雄局長在不同場合,都有提到打造創科生態系統的重要性,而且生態系統必須有私人投資者參與融資,建立鼓勵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才可成就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美譽。

撰文  葉永成

楊偉雄在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後表示,不應以傳統眼光來看新經濟發展。好像數碼娛樂包括多媒體的發展,廣告、電影後期等。傳統行業同時擁抱創新科技,例如最近出來的一隻「獨角獸」是從事旅遊業的,是不是創科呢?旅遊業和旅行社是否需要用創科呢?答案是肯定的。

他又說,地產商亦需要用創科,各行業都需要用創科,銀行也用創科,因此創科並非單一板塊,而是一個概念,適用於各行各業。發展時需要鼓勵生態系統,部署到容納得到不同行業。若只能容納兩、三個行業是不足夠的,香港的服務業相當強大,包羅萬有。「獨角獸」如何產生?楊偉雄說是要靠一個強大優良的創科生態系統,而創科也需要會計師和律師的幫助。

創科生態造就「獨角獸」

近年興起了許多共用辦公室,是一個匯聚的地方,將優質初創企業匯聚一起,令他們更強大、更好地利用公共資源。例如在數碼港,共用辦公室有會計師資源、律師資源及推廣資源,因為初創企業沒有這些資源會做不好,所以要用生態系統方式去看數碼港。數碼港今時今日做到的成績人所共知,以往香港沒有「獨角獸」。第一隻「獨角獸」是從數碼港走出來,現在數碼港有不止一隻「獨角獸」。

目前,香港的金融科技群體非常強壯,過去3年,金融科技初創的融資額等同於澳洲和新加坡的總和。創科局成立了3年多,這幾年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發展非常好,但只靠政府投放是不足夠的。生態系統本身必須有能力融資,因為一個「獨角獸」的產生,不是政府單獨可以做到,而是投資者看到香港的初創企業有實力,肯用更高的投資額投資於這些初創企業才能有更多「獨角獸」。

創新科技協作平台

早前,5所本地大學及7間科研機構與機電工程署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支援各政府部門應用創新科技,以改善服務和提升效率。合作內容包括推動使用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協助政府部門物色創科方案,以及促進知識和經驗的交流,藉以推動創科的應用和發展。

楊偉雄表示,香港的大學、研發中心及初創企業從不缺乏創新的技術方案,他們更加需要的是社會擁抱和支持創科的文化。

機電署的「創新科技協作平台」,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是政府推動公私營創科協作的平台,鼓勵政府部門應用科技與本地研發成果,從而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機電署署長薛永恒表示,機電署擔當創新促成者的角色,透過創新科技協作平台 為政府部門應用新科技的需求與初創企業的創科項目作出配對,促進本地創科發展。

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

另一方面,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博士出席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時致辭說,創新科技協作平台提供機會讓各大學、初創及中小企業與政府部門配對技術開發需求和解決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在過程中,這兩個部門會為相關部門提供意見和支援。這些平台不但為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方案,亦為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他希望政府部門和業界可以利用這些平台,加強協作,共創雙贏的局面。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於2019年4月1日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以期創造更有利的環境,鼓勵決策局和部門在政府採購中採納創新建議,以便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工作。

為配合推動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效率促進辦公室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同事舉辦是次商貿展覽,以加強與業界交流,了解市場上可提供的產品及方案;從而策劃他們的創科項目和制訂最佳的採購策略。與此同時,政府部門與業界的緊密交流亦可讓業界了解政府部門的實際需要,鼓勵業界創新及多研發有助提升公共服務的產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