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歐洲央行換行長 或開展減息期


歐洲央行換新主席,市場憧憬息口將會下調。

歐洲經濟正步向低潮,而英國脫歐問題又尚未解決,有大量不明朗因素之下,極需要新的方向。歐洲央行正好在此時出現新的領袖──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她獲歐洲理事會提名出任歐洲央行行長。市場估計,拉加德上場後,歐洲的減息週期亦將會開展。

拉加德將會接替今年十月任期屆滿的德拉吉(Mario Draghi)成為首位歐洲央行女行長。現年六十三歲的拉加德乃律師出身,並曾任職法國財長。拉加德在其個人聲明中表示,很榮幸獲得歐洲央行總裁提名。有鑒於此,經過與IMF執行理事會道德委員會的討論,決定在提名期間不再處理IMF總裁職務。

至於IMF第一副總裁、美國經濟學家李普頓(David Lipton),則會代替拉加德執掌IMF,出任臨時總裁。而拉加德一上場就要面對極多挑戰,之前德拉吉已經表明,或需要透過減息刺激經濟,以及恢復量化寬鬆政策。歐元區多年來實施負利率,央行又購買多達二萬六千億歐元的債券,但歐元區的通脹率依然不到央行目標水平的一半。

拉加德非經濟學者出身,但政治技巧高超。

拉加德並非經濟學者出身,貨幣政策經驗不足可能成為弱點,但分析認為她的政治技巧可彌補不足。BNY Mellon Investment首席策略師Alicia Levine認為,拉加德的政治能力很強,亦非常聰明,身邊會有最好的經濟學者協助施政。Evercore ISI央行策略主管Krishna Guha亦指,拉加德為出色的溝通者,能助歐央行內部達到共識,若要呼籲歐元區國家運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亦會是一把鏗鏘有力的聲音。

分析相信,拉加德與德拉吉作風接近,傾向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而且擁有熟練的政治技巧,能夠在歐央行內部以及歐元區十九國之間遊走。《彭博》經濟研究和高盛的歐洲央行觀察人士的預測,金融市場已經預測歐洲央行會於九月份開始減息。

拉加德上週已表示,環球經濟遇到障礙,建議主要央行調整貨幣政策應對困境。回看拉加德於一四年曾指歐元區通脹呆滯,希望歐央行採取量化寬鬆(QE)措施;翌年三月,歐央行果然推出QE,所以市場憧憬她上任後,減息之餘,亦有可能再推出新新一輪QE。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