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李嘉誠失「第三個仔」?


超人退休後,在汕大的影響力亦慘被大削。

超人李嘉誠一向好照顧鄉下潮洲,經常出錢又出力,而汕頭大學更是超人的重點支持項目,投入大量心血。不過,近排就有壞消息傳出,話超人一家在汕大的影響力逐步被削弱,令老人家非常心碎。

李嘉誠及李澤楷上週罕有地缺席汕頭大學畢業禮,只派李嘉誠基金會代表出席,屬十八年來首見,而《南華早報》引述熟悉情況人士話,李嘉誠兩星期前決定不參加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而李嘉誠向緊密夥伴呻,覺得自己及家人被汕大排除在外,更感到「非常沮喪」。李嘉誠去年退任汕頭大學名譽主席,其職務交予細仔李澤楷主理,報道轉述汕頭大學消息指,近月建議將李澤楷剔出管理委員會,形容李氏家族在汕頭大學的影響力可能逐步沒落。

汕頭大學於一九八一年經國務院批准創辦,由李嘉誠基金會與教育部和廣東省三方共建,亦是中國唯一一間透過私人捐資成立的公立大學,更被李嘉誠視為「第三個仔」。幾年前基金會更向以色列理工學院捐出一億三千萬美元,以便在汕頭大學校園旁建新校舍,命名為「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可見超人對汕大的確有心,所以今次之次自然傷盡其老人家的心。超人的影響力被削,有傳因為近年內地政府對大學意識形態收緊控制,更有中共官員嘗試改變汕頭大學國際化與自由風氣,因而引發軒然大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