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華檢醫療(1931) 不受「兩票制」影響


公司發展有三個方向,一方面繼續增加威士達的全國覆蓋,另一方面要繼續深耕上海市場,以及加強品牌的研發及投入。

中國IVD(體外診斷)產品分銷商華檢醫療控股(01931),招股價介乎3.07至3.68元,每手1,000股,入場費3,717.08元,預計7月12日掛牌,是次上市獨家保薦人為中銀國際亞洲。公司策略包括向下游傳遞、增加收入來源及改善產品組合等。

華檢醫療為中國IVD產品分銷商,於2017年,原集團為上海IVD市場第三大分銷商,而威士達為中國第四大一級IVD分銷商。華檢醫療亦參與自有品牌《IVD》項下的自有品牌IVD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

公司業務主要分為三個分部,包括通過原集團進行的分銷業務、通過威士達進行的分銷業務以及自有品牌產品業務,產品涵蓋血液學及體液、免疫、臨床化學及即時檢驗分析儀、試劑及其他耗材。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個月,公司錄得收益約人民幣2.8億元,銷售成本約2.02億元,期內溢利6,606.2萬元。

原集團主要透過其全資附屬公司達承於上海分銷IVD產品,包括分析儀、試劑及其他耗材。自2012年起,達承為威士達的區域分銷商,在上海地區分銷希森美康凝血產品。自1997年以來,威士達主要為希森美康凝血產品具有獨家分銷權的全國獨家分銷商。

公司於2019年1月收購威士達餘下60%的股權。於收購事項後,威士達成為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由於收購事項於2018年9月30日後方完成,故威士達於往績記錄期間的財務表現尚未併入原集團。

華檢醫療參與自有品牌《IVD》項下的自有品牌IVD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

深耕上海市場

招股書顯示,於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至9月,原集團實現收益分別為2.90億元、3.38億元及2.80億元;毛利分別為8,389.8萬元、1.08億元及7,796.8萬元;純利分別為5716.6萬元、1.13億元及6,606.2萬元;及毛利率分別為28.9%、32.0%及27.9%,純利率分別為14.6%、14.0%及10.6%。

於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至9月,威士達實現收益分別為13.81億元、15.96億元及12.40億元;毛利分別為3.30億元、3.60億元及2.59億元;純利分別為1.39元、1.74億元及1.30億元;及毛利率分別為23.9%、22.6%及20.9%,純利率分別為10.1%、10.9%及10.5%。

未來公司發展有三個方向,一方面繼續增加威士達的全國覆蓋,另一方面要繼續深耕上海市場,以及加強品牌的研發及投入。首席財務官周傳波指出,公司部分募集資金亦將投入在自有品牌上,冀相關業務可助提升業績。另外在產品定價方面,公司會考慮來貨價、市場接納程度及競爭等。

產品涵蓋血液學及體液、免疫、臨床化學及即時檢驗分析儀、試劑及其他耗材。

依賴希森美康

「兩票制」議題在醫療行業較熱門,「兩票制」的意思是在價值鏈中限制最多發出兩張發票,第一張發票由製造商發給分銷商,第二張發票由分銷商發給醫院及醫療機構。公司總經理林賢雅指出,早前收購的威士達為醫療保健公司希森美康的全國分銷商並擁獨家分銷權,公司的中國法律顧問認為在相關情況下威士達可能被視作製造商,故希森美康向威士達的發票不會被計為第一張發票,所以預期「兩票制」對公司影響不大。

首席營運官梁景新補充,公司分銷IVD產品的大部分區域當局尚未將「兩票制」應用於IVD產品行業,認為要在行業內推行相對較困難,留意到有一些省份想推動但亦未能成功。

要留意是,希森美康的凝血及尿液分析產品是銷售種類最多的兩種產品,因此極其依賴希森美康於銷售及營銷其產品方面的品牌認知度及聲譽。若未能與希森美康續簽分銷協議,業務表現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