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邵志堯:大灣區物業的投資比較


邵志堯「江西財經大學 客座教授」Wechat: kennysiu007 / kennycysiu@qq.com

筆者曾為大灣區做過一個指數去比較各地方的樓價走勢,而數據只可以匯集由2011年開始,本想作公開發表,礙於內地部門不鼓勵發表,以免為樓市推波助瀾,但很多朋友們也非常有興趣知道應該投資在哪個地方,投資回報會是最好的,筆者就在這裏粗略的分享一下哪一個城市升幅最大。

很多人以為香港應該連同深圳和澳門會入三甲,但不好意思香港只能排名第八,僅僅排名高過佛山、江門和肇慶。面對樓價上漲的問題,其餘七個城市比香港更加嚴竣,這就是內地部門不想有指數發表的原因,他們擔心會變相鼓勵群眾購買物業,令樓價不能馴服。

深圳和澳門的升幅大大拋離其他灣區城市,原因也不難理解,他們發生了質的變化,尤如由毛蟲蛻變成蝴蝶一樣,產業升了級,人均收入大幅上升,吸引了更多人聚居,令到樓價拾級而上。深圳由最初的漁村和耕種的地方,第一次蛻變成蛹,就是成為香港的加工廠,然後在近十年再化蝶,成為初創和新經濟中心,吸引了大量資本家和全國尖端人才,大公司如百度、騰訊等把集團總部設在深圳,推升了當地樓價,所以短短八年間,樓價的升幅接近是香港的一倍。

至於澳門,自從開放賭牌容許國際賭場經營商參與,把小格局打開,引進國際營運者是把市場做得更大,由賣普通麵包搖身一變成賣頂級西餅,令其人均收入超越香港,樓價又怎麼能有不升之理?其他大灣區城市如中山、東莞、珠海、廣州和惠州的投資回報也比香港為高,筆者的估計是因為他們的經濟增長升幅較香港高,而樓價基數相對較低和總價不高,整個消費力稍微不自覺多付了也不覺有痛點,也可能是因素之一,實情要深入調查才知真相。筆者忠告各位讀者:中國經濟未來的大趨勢只會在上升軌,樓價會緊隨上升,祈望樓價爆破如同緣木求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