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下半年樓市看升 新盤量勢增加


近期香港的政治爭拗,致使一二手樓市頓時冰封。

過去兩週樓市受到政治事件影響而回調,但當社會運動有所緩和,美國聯儲局又表明不加息,加上中美貿易紛爭有機會解決,有分析認為,業主持貨力強,不會平賣,料下半年樓價平穩,全年仍有升幅,成交量亦可靠穩。有見及此,發展商亦把握機會推出新盤,下半年推出的新盤數量應會較上半年為多,當中更有不少是豪宅項目,業界人士認為,因豪宅始終會買少見少,故料可帶動市場氣氛。

受到近期的政治事件,以及中美貿易戰的陰霾籠罩,本港樓市亦被受牽連,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已在高位連續兩週回調,至6月21日終於回升,最新報187.02點,按週升0.41%。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則報187.58點,按週升0.14%;CCL(中小型單位)報186.37點,按週升0.25%,3大整體指數同樣結束兩週連跌局面,一同齊升。

然而,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是次CCL的4大整體指數齊升,尚未反映逃犯條例爭議對樓價的影響。畢竟中美貿易戰談判尚未有明確方向,相信未來數週樓價繼續於高位爭持,有機會反覆回軟。

戴德梁行認為,樓價自今年1月起已連升5個月,據該行數字顯示,4月份指數的按月升幅已有3.2%,是過去6年多以來最大的單月升幅,據該行估算,5月樓價指數仍有至少3%升幅,6月指數走勢則持平,令上半年的累計升幅達12.6%。

次季成交6年半新高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今年次季住宅成交創6年半以來新高,惟受貿易戰等利淡因素影響,料下半年樓價將平穩發展。環顧現時住宅供不應求,加上市場預期年內有機會再度減息,令市場得到支持,料下半年樓價將進入「鞏固期」,靠穩橫行。

新地南昌站匯璽III於去年11月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亦計畫於第三季推出。

對於近日本港政治局勢不穩,陶汝鴻認為,政治局勢並不是唯一影響樓價的因素,能否吸引資金進駐,是需視乎經濟基調、法制等。若果香港基調良好,只要相關政治事件在短期內解決,對樓市衝擊實在有限。他強調,對樓市最大的正面因素,是息口由去年預期上升,至今年美國有可能減息,業主持貨力強不會平賣,料下半年樓價平穩,全年仍上升,成交量亦靠穩。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亦指出,相信樓價會「短期見頂」,料有機會從高位向下調整。可是他補充,基於本地樓市「供求失衡」問題愈來愈嚴重,加上美國停止加息,對樓價形成支持,故預期樓價短線「窄幅上落」,長線難會大跌。

事實上,隨著近期的社會運動有所緩和,美聯儲在6月貨幣政策會議後暗示降息的可能性,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下行風險上升,貿易的不確定性增加,對環球經濟增長的憂慮重燃,重申採取較寬鬆貨幣政策的理據已增強。部分市場人士因此而預測,美聯儲在未來1年內可能降息4次,最主要的原因是低通脹。

中美貿戰或見緩和

再加上,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會面,中美貿易紛爭有機會解決,對樓市而言實屬正面消息。所以近期不少發展商都抓緊時機,爭先推出新盤,目前一手市場更爆出4盤混戰,市場氣氛亦頓時熾熱起來。

即使是4盤同時搶客,但似乎亦無阻各自的表現,其中新鴻基地產(00016)屯門御半山II期及新世界發展(00017)元朗瑧頤於6月22日已搶先開售,即日沽清大部分推售單位。新地代理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項目首天開售反應踴躍,已沽出120伙,佔推售量的逾九成。她又表示,項目於6月29日以先到先得形式賣38伙。

至於會德豐(00020)日出康城的GRAND MONTARA,在6月25日亦加推第5號價單最後100伙,並於6月29日推售全盤504個住宅單位。另外,永泰地產旗下屯門OMA OMA目前已推出148伙,集團執行董事兼銷售及市務總監鍾志霖稱,目前收票情況理想,現積極考慮加推。項目有36伙特色戶,實用面積由316至1,659方呎,有機會以招標形式發售,意向呎價將參考區內住宅,約為3萬元。

發展商把握時機搶先推盤,目前一手市場更爆出4盤混戰,市場氣氛頓時熾熱起來。

其實除了這4個項目外,下半年亦有不少新盤排隊登場,預料有多達30個全新項目會陸續推出,合共提供約1.5萬伙,市場人士預料,全年一手住宅交投將創15年新高紀錄。單是九龍區料有逾8,000伙陸續登場,如在啟德發展區將會有2個項目部署出擊,分別是嘉華國際(00173)的嘉峰匯,以及龍湖地產(00960)及合景泰富(01813)合作的尚.珒,2盤合共提供1,673伙。

嘉華早已預告,項目可望短期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並會隨即推售。而尚.珒溋亦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部署在年中推出。其中嘉峰匯的標準戶由開放式至3房間隔,主打2房戶,佔項目單位總數超過一半,開放式戶實用面積介乎200餘至300餘方呎,並有4幢洋房,為啟德區首個提供洋房的樓盤。

匯璽III愛海頌矚目

除啟德外,新地亦計畫於第三季推出南昌站匯璽III,項目於去年11月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提供1,172伙。另長實(01113)的長沙灣愛海頌亦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項目有關示範單位已準備就緒,目前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獲批後將盡快應市。集團助理首席經理(營業)何家欣認為,愛海頌位於市區中心,主打中小型單位,能夠滿足買家需要,故對項目有信心,售價將參考整體樓價。

此外,一向供應短缺的港島區,於年底前亦有機會多達8個全新物業開盤,合共提供多達900伙,當中包括多個超級豪宅項目,如長實的西半山波老道項目第一期,提供115伙,發展商早前曾透露,正作積極準備,初步估計最低單位入場費亦會超過1億元。而今年內山頂區唯一的全新盤,是會德豐地產負責銷售的山頂道77號項目,只設8座洋房,預計將會吸引本地、內地及海外富豪級買家注目。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下半年料會有不止一個豪宅新盤推出,不少更是位於尊貴地段,屬於極罕有的優質豪宅新盤,料可帶動市場氣氛,故相信下半年正是豪宅「發威」之時。雖然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今次本港的政治風波會影響豪宅市場,但布少明認為,隨著事件呈逐步解決之勢,加上豪宅抗跌力強,以及豪宅永遠都是「賣一間少一間」,長期處於供應短缺的情況,料豪宅市場將會好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