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物管股 三大吸引之處


市場觀望氣氛濃,資金流入防守性股分,帶動物管股做好。

港股上週在習特通電後顯著反彈,恒指累升逾千點,升得既急且快,但急彈過後,升勢似乎無以為繼,恒指於28,500點沽壓漸增,週二(25日)恒指回吐逾300點,再次貼近28,000點。由於本月28日及29日G20將舉行高峰會議,市場觀望氣氛轉濃,資金再次流入防守性的板塊,而物管股在資金追捧下,週一多隻先後創上市以來新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18日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確定兩人將在28日及29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次通話打破了兩國貿易談判的僵局,也消除了外界有關G20峰會期間是否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的疑慮。消息帶動港股18日裂口高開726點,之後恒指升勢持續,最高更見28,634點。

由於港股在一星期內已累升1,136點,加上臨近G20開會,投資者再次變得審慎,在投資者先行獲利下,加上週二有報道指美法院發現中資銀行有違反北韓制裁,加快大市的調整步伐。

LW A.M.基金經理兼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指市場上週已偷步炒G20的消息,而以恒指由30,000點回落至26,500點,近日的反彈剛好是跌幅的50%,因此在此情況下,好淡雙方不敢「擺位」。

六月即將過去,展望第三季,黃耀宗認為第三季不宜過分看淡,他指今年是中共建國70年的慶典,相信中方會更着重維穩,所以他估計A股表現在第三季有機會優於港股。

內地物管行業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

聯儲局七月減息機會大

剛過去的聯儲局議息會議雖然維持息率不變,但市場普遍預期七月聯儲局很大機會會減息。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預期,聯儲局或會最快在7月減息50個基點。

該行指面對兩個預示經濟衰退的歷史指標——收益率曲線倒掛和房地產投資下降,聯儲局或會採取「預防性減減息」措施。同時,歐洲央行於6月6日發表指導性意見,表示將保持當前利率水平直至2020年上半年,這與領航的預期相符。不過,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指出,他們已討論過減息問題,仍然存在「相當大的空間」推行量寬措施。

王黔相信中美兩國雙方亦希望維持經濟穩定。雙方或會在即將於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作出部分協議,甚至短期休戰。這些利好市場的消息,相信有助刺激市場氣氛。不過明年為美國大選,不排除美國總統特朗普或會堅持以關稅作籌碼,屆時貿易戰將會升級。

雖然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但是領航仍看淡美國經濟前景,預料到年底經濟增長只達到1.7%,低於預期中的2%。原因是考慮到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和其他雙邊貿易談判不確定性的影響。同時,受到美國各方面都不明朗局勢影響,領航將未來12至18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從30%增加到40%。

G20即將舉行,市場關注中美元首於G20會晤成果。

料人民幣短期內面臨壓力

王黔又預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為6.2%,略低於增長趨勢水平。在談及人民幣前景時,王黔預料短期內人民幣將面臨下行壓力,卻並無太大貶值風險;同時預料人民銀行會推出如減息等刺激措施。

百達財富管理亞洲高級經濟師陳東指中國五月份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持續疲弱,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生產的增長在上個月放緩,唯一的利好消息來自零售銷售,4月份經濟衰退後增長回升。然而,他認為反彈是由於季節性影響。考慮到特殊季節性因素後,零售銷售增長在第二季度的前兩個月放緩。

穩定增長,中國政府可能會更加關注未來的基礎設施投資,因為基礎設施投資的崩潰是2018年增長放緩背後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公佈的新政策可以進一步推動這一領域的發展。具體而言,該政策允許特殊地方政府債券的收益用作某些基礎設施項目的種子資本,然後可以尋求額外的市場融資。這是當前寬鬆週期中政府首次鼓勵基礎設施投資的市場融資。

在環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中美貿易還未有明顯轉機之際,加上G20開會在即,投資者不敢過分進取,所以資金轉流入防守性的物管股,帶動碧桂園服務(06098)、中海物業(02669)及佳兆業物業(02168)創出高位。

物管股相對受中美貿易關係影響較輕。

黃耀宗指資金流入物業管理,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物業管理管受中美貿易影響微;次物業管理收入清晰易明;最後是物管股有強勁的現金流,在三大因素驅使下,使部分避險資金流入物管股,帶動股價上升。

綜觀目前上市的物管服,去年盈利表現理想,有大行指在貿易戰下,防守性股份的估值提升、風險回報率相對發展商改善、而市場對有母公司強烈支持的物管企業有較高的估值,此行,目前行業無即時下行風險。

中國物業管理協會最新發布《2019物業服務企業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從核心測評指標來看,2018年上市物業服務企業營業收入均值為20.7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45.3%;在管面積均值為9,904.3萬平方米,按年上升28.57%;淨利潤均值為2.75億元,按年上升62.26%;毛利均值為5.93億元,升49.33%;毛利率均值為29.61%,按年增加0.17個百分點;總資產均值為28.31億元,上升67.18%,數據顯示內地的物業管理行業正穩步發展。而黃耀宗提醒有興趣買入物管股的投資者,宜選擇有母公司支撐的企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