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慧芬:國際獵頭公司萬盛寶華(2180)猛龍過江


經濟持續增長創造了巨大的人才需求市場,隨著內地近年新經濟公司數量爆增,造就了靈活用工市場旺盛發展。所謂靈活用工,就是短期合約員工的招聘。這對於高速增長的新經濟公司成本控制及保持營運效益尤其重要。

眾所周知,新經濟市場從開創到成熟的高速發展往往只需幾年,且具有階段性的爆發特質。目前,在歐美發達國家,靈活用工在人才招聘市場中佔比越來越高,而在中國,靈活用工招聘形式亦是方興未艾。根據灼識諮詢資料,於中國的靈活用工服務自2014年至2018年按26.4%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遠高於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市場整體增長。同期,靈活用工服務的市場規模亦由23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8年的592億元,市場份額由33.2%增至36.4%。預測2023年靈活用工服務市場規模將達1,771億元,市場份額達42%。

在靈活用工市場規模迅速擴張下,港股迎來首家具國際背景的人力資源解決方案供應商萬寶盛華(2180)。作為港交所力推國際品牌赴港上市後的第一股,在市場上不但別具意義,更有望成為港股平台國際牌的風向標。雖然萬寶盛華最高集資額僅約6.3億港元,但母公司Manpower Group Inc.是國際綜合人力資源服務市場龍頭公司,在紐交所上市,為財富500強企業。這次分拆來港上市的萬寶盛華於大中華區(包括中、港、澳及台)業務。過去三年,香港、澳門及台灣市場均穩步發展,而在內地業務更超速增長。

受惠內地靈活用工市場持續擴張,萬寶盛華過去三年業績表現甚佳。2016至2018年間,收入及毛利複合年增長率分別達23.86%及21.83%,純利則按24.67%增長,利潤增幅高於收入增長,說明公司營運效益高。若計及其撇除一次性的上市開支或匯兌損益,經調整純利複合年增長率更達34.74%。預期在內地企業日益追求效益的背景下,人力資源服務市場將有望持續擴張。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有意未來宣派年度溢利的35%至45%作為股息。既有高增長,又有高派息,長短線均可,值得押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