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植耀輝:市況陰霾不定續觀望,Facebook靠Libra突圍


本以為港股未來數天會處於觀望狀態,冷不防突然爆出私募基金中金國瑞突清零事件,美國法庭又裁定3間中資銀行違反北韓制裁令之相關傳召,消息令中資金融股急跌,加上騰訊(0700)亦「不爭氣」,結果恒指大跌327點。

市況又再陰霾不定,但沉寂一時之比特幣(Bitcoin)近期卻成為了回報最佳之其中一種投資工具。有統計指在過去35天中,比特幣上升達113%,雖然距離歷史高位19,756美元仍有相當距離,但由去年12月最低位計3,126美元反彈至現時一萬美元水平,回報之高亦令投資者嘖嘖稱奇。

先旨聲明,筆者並非鼓勵大家投資Bitcoin,反要強調任何投資先要有充足準備及了解。事實上,筆者今日亦非想談比特幣,只是想說近期幣價急升,有相當大機會是與Facebook(下稱Fb)打算推出自家虛擬貨幣Libra有關。Fb近期宣布將會於2020年推出Libra,此消息帶來相當大震撼,其一是Fb本身坐擁24億用戶,加上WhatsApp和Messenger,Libra橫空面世之日,可能會馬上會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之貨幣,同時Fb在發展Libra之野心亦相當明顯。Visa、Mastercard、PayPal、eBay、Spotify甚至Uber等未來均可能會接受Libra付款,而這一龐大用戶群對傳統金融業的衝擊亦肯定不少。其次是當連Fb這類跨國企業亦願意推出虛擬貨幣,某程度上是加強了Bitcoin等之認受性。

憧憬雖然美好,不過Libra發展亦存在相當多不確定性。首先,雖然美國已開「綠燈」,但全球絕大部分地區仍未放行,畢竟當中涉及太多身份認證以至法規問題。因此當Libra明年推出時,全球亦可能只得12個地方可供使用;而且,全球不少國家對虛擬貨幣濫發及引起之亂象存有戒心,當中便包括Fb一大潛力市場印度。

另外,亦有部分分析指Libra本身與Bitcoin屬性不同,它是一種基於數據庫的加密結算貨幣,而且現時支付系統已有很多,Fb等社交應用程式亦未能進入內地市場,亦令其發展可能面對不少挑戰。雖然仍難預計Libra未來發展路向,但相關消息已令Fb股價年初至今累升47%!至於Bitcoin,筆者自問認識有限,加上作為投資產品實在「太貴」─此時此刻,可能買金幣更值搏!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