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謝承志:京投交通科技(1522)受惠中國智慧軌道交通未來發展


​京投交通科技(1522) 是一家專注於城市軌道交通領域、集技術研發、智慧軌道交通建設及運營維護的公司,於2013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有兩大類i)軌道交通科技業務:為地鐵營運商提供系統建設、升級改造服務;ii)民用通信傳輸服務,為三大電信商提供北京地鐵內數據傳輸網絡租賃服務,為公司獨有資源。

線網級技術業界舉足輕重

中國軌道交通發展之迅速,過去十年稱冠全球。根據國家鐵路中長期規劃預計,2019年中國將新開通50條軌道交通線路,新增投資達5786億人民幣,目前一線城市已初具規模,二線城市正快速增長。集團一直以北京為業務重心,為線網級自動售檢清算中心及線網及指揮中心的系統供應商,核心系統速度及資料量處理能力業界首屈一指,為北京繁忙地鐵系統制定標準。

業務覆蓋香港運輸系統

鮮為人知的是京投科技業務在香港起家,前身是澳洲ERG集團之子公司,今天香港市民所依賴的八達通技術就是由ERG發明引入,推進香港交通現代化、智慧化。至京投科技上市後,ERG逐步出售全部股權。現時香港業務包括九巴、新巴、城巴、輕鐵及新渡輪的售檢票機維修維護,最新簽訂的為冠忠大嶼山巴士提供最新的二維碼、信用卡拍卡付車資升級改造,預料今年下半年會陸續上市。

2018年業績

2018年集團的收入約為港幣453.2百萬元,同比下降19.7%。收入有所減少主要原因是智慧軌道交通服務業務北京票改二期工程項目進入收尾階段,以及部分項目因工程進度延遲所致。其中,智慧軌道交通服務業務取得的收入約為港幣323.8百萬元,同比下降28.1%,該分部收入的減少一是北京票改二期工程項目於財年進入收尾階段,利潤空間有限;二是對收入影響較大的兩個新簽合同新機場高速公路項目和鄭州自動售檢票線網管理中心項目(ANCC)。由於工程進度延遲,該財年均未確認收入,智慧軌道交通服務業務受項目入帳時間影響,預料新簽訂單將反映在2019年業績。而民用通信傳輸服務為集團帶來穩定的租金收入,2018年取得的收入約為港幣129.4百萬元,同比上升13.0%。縱使集團整體收入有所下降,但毛利率及淨利潤均上升,顯示管理層在控制成本及在應佔合營企業及聯營企業之收益均有成效。公司權益股東應佔溢利同比上升22.8%至約港幣47.4百萬元。每股基本盈利為2.3港仙,相較去年同期1.8港仙,增長0.5港仙。

收購行業龍頭

業務拓展的投資方面,集團以股權投資,通過合資合作的方式拓展新業務、進行產業鏈佈局,並獲取投資收益,為股東創造更大回報。2018年年底,集團收購蘇州華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華啟」)95%股權,總代價為人民幣10.45億元。華啟為軌道交通六大資訊系統之一的車載乘客資訊系統(「PIS」)龍頭企業,技術能力出衆,產品競爭優勢明顯,在高鐵及城際鐵路市場佔有率領先。

預料中期利潤大增

是次收購有利於補充集團現有的產品線,實現雙方在客戶類型及分佈區域方面的有效互補,有利於通過實現業務協同與資源整合加快業務的發展速度,並進一步增強集團的核心技術實力和科技含量,提升整體市場競爭力。同時有助於集團形成新的利潤增長區塊,提升整體經營業績。事實上,華啟幾年前已發展海外市場,包括印度、香港,香港現時六條地鐵線68車站、93列車用華啟的PIS產品。

大股東實力雄厚

不可忽視的是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京投公司)是集團股東,該公司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直屬公司,管理資產超過5000億人民幣,是北京市最大的國有企業。近年,京投公司通過PPP方式與其他地方城市合作發展TOD微社區,連帶京投交通科技也參與軌道交通建設工作,因此集團將不斷受惠於大股東舉措,帶動北京以外市場發展。

未來發展潛力

2016年京外發展,將北京成熟模式向外地城市輸入,開拓更大市場空間,在加上收購華啟令寬了公司產品線及市場空間,未來將可預期公司業績在質量上會更上一台階。

[權益披露: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