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風波平息無輸家 市民買樓要趁手 中國已布局全球 面對美國無有怕


《資本壹週》710期 (2019年6月20日)

風波平息無輸家 市民買樓要趁手
中國已布局全球 面對美國無有怕
.今次事件並無輸家,北京更可說是當中的最大贏家。
.風波已平伏,加上減息、供應不足,市民買樓趁手。
.如果中國真的跟美國「紥馬」,特朗普肯定連任不了。

經過兩次大遊行後,可以預期,港府勢必成為跛腳鴨(詳細分析可見於今期《資本壹週》P.80 的〈資本政經〉專欄),如此這般,北京將會如何處理?

在有實際需要下,北京要捧香港上一個台階。因為香港擁有三大優勢——港人英文水平高、建全的法制,以及自由度——無論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抑或貨物與資金進出的自由,都很高,這是內地任何一個一線城市,包括上海,都遠遠比不上的。

事實上,在「一國兩制」的實施下,香港處於很有利的位置。因此,在中央的兩大布局中,香港的地位都舉足輕重。首先,是一帶一路,香港實行的制度,是西方國家的制度,是歐美的制度;反觀內地,則是實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因此,香港可謂左右逢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與中國合作,來香港甚麼都有得傾,尤其是一些專業服務,例如仲裁、律師等,需求極殷。

此外,就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央已講到明,對外方面,香港是龍頭,深圳則引領着高科技發展,廣州是廣東省省會,順理成章就是政治核心。大灣區是一個長遠計畫,規畫遠至2035年,甚至2050年。而就在十年後,社會已經會由現時的年輕人管治,但時下這班年輕人,為民主、為自由,往往上街遊行示威,此舉在香港屬正常,在外國也屬正常,但在國內卻未接受,那麼中國還要不要這班人?如果不要,回歸以來一直統戰年輕人的工夫,豈非白費?

互不了解
事實上,北京要用香港,大前提是香港需要受控,否則將會影響國家安全。不過,剛過去的兩次大遊行,正正反映香港老百姓不賣賬;展望未來,明年立法會選舉過後,泛民取得過半數議席的話,立法會也很可能不受控。弄致如斯景況,歸根究底,乃是因為:

第一,北京政府及其派來香港的「代理」,完全不了解香港的民情——港人希望河水不犯井水,希望維持「一國兩制」,對修例有很大疑慮甚至驚恐,對內地法制完全無信心。

第二,林鄭月娥完全不清楚內地的法律制度,此也難怪,正如當年她參選特首落區時,不懂得用八達通搭地鐵;又試過半夜沒廁紙,發現便利店無得賣,要搭的士返官邸攞一樣,因為她真的沒接觸過。

第三,港人對內地法制完全無信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一直奉行的一套,與大陸奉行的一套,大不相同。正如兩次大遊行,一次103萬,一次200萬,全世界都望着,然而國內卻撳晒所有消息。其實,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很多事情都難言對錯,大陸如此實行,自然有其原因;而香港老百姓反對,也一定有其理由,所謂拆樓容易起樓難,相信港人兩次站出來,無人想拆樓,無人想搞破壞,無人想香港衰,因此遊行人士亦然無錯,尤其是這麼多人行出來,更加肯定無錯,只是大家對這些政策,無論法制,抑或知情權,都不認同而已。

總而言之,今次事件的發生,就是因為北京不懂得香港,而林鄭又不懂得大陸,結果在錯判形勢下,港府處理手法又出現了問題,產生了危機,相信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面對很大壓力。猶幸港府已化解了危機,暫緩了修例。

沒有輸家
回顧今次事件,個人認為,暫時並無輸家,北京更可說是當中的最大贏家,事關兩次大遊行,次次逾百萬人走到街上,都無一個地方給予香港旅遊警示,而港府最後亦暫緩修例,證明了香港即使沒有「一人一票」,其實都是一個極民主、極自由的地方,遠遠民主、自由過西方國家,以至美國,甚至可能是全球最講人權的地方,由此更證明了「一國兩制」的成功。

事實上,換了在美國,人民以腳投票,政府睬你都傻。既然如此,希望在港人不觸碰到「一國」原則下,中央對於「兩制」盡量鬆手;相反,如果影響到「兩制」,老百姓又會反對之餘,中國也要付出代價,就是少了香港這個對外接口的工具。

至於老百姓,自然也是贏家,始終條例修訂暫緩了,特首道歉了,暴動只限於某一小部分人,有些被捕人士亦無條件釋放了,差不多所有訴求都獲回應了,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再追究,不要叫林鄭下台,因為未來還要靠她做事,況且,轟了她下台,搵誰做特首?

就算是林鄭,雖然讓了步,暫緩了修例,也道了歉,跪低了半級,但也不算輸,皆因她證明了政府會聽市民意見,證明了香港十分民主。

買樓趁手
香港方面,經此兩役,逾百萬人上街,從推廣的角度,更是在國際間聲名大噪。在這個如此自由、民主的地方,加上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機遇,樓價實在易升難跌。

此外,美國還很可能減息。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料聯儲局今年將會減息3次,分別在7月、9月及12月。當中,7月減息的機會,高達82%;9月減息的機會,也有69%;12月減息的機會,亦有55%。

最重要的是,土地供應問題尚未解決。長遠可增加供應的「明日大嶼」計畫,進行研究的撥款申請,可能因應近日事件,據報在本週五財委會的議程中,已經由第一項變成最後一項,恐怕立法會放暑假前,都不能獲得通過。因此,大家若想買樓,就要趁手。

偉大復興
總括來說,既然今次事件彰顯了「一國兩制」的成功,香港在中央布局中的地位,無理由受到影響。尤其是在當前中美貿易戰,兩國鬥得各不相讓下,中國的布局顯得更加重要。

其實,淨計貿易戰,即是雙方互向對方產品徵收關稅,美國都會受傷,因為美國向中國購入的產品,很難找到代替品。且看頭500億美元的徵稅產品,便要避開消費層面的中國貨;再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徵稅,自己已經開始要受回一拳;還向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簡直就是自討苦吃,因為每個美國家庭,很多用品都是「中國製造」,除了日常的衫褲鞋襪,還有細微至聖誕樹的裝飾。

況且,根據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數據,2018年,中國是全球最大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國、出口國和消費國,當中,手機及電腦的生產量,分別達到18億支和3億台,齊齊佔到全球總產量的90%以上。如此這般,美國還可以向哪個國家買?

反觀中國,向美國買入的產品,包括大豆、鋼鐵、飛機,則可以向其他地方買到;至於廠房撤離,撤得去邊?越南?東南亞?本欄已經講過,淨計基建,也應付不來,更遑論地方、人手。因此,500億美元貨品要付稅時,可能某些廠房真的撤了,但5,000億美元貨品要付稅時,留下來的,已經是走不了的,唯有大家攬着死。

而中國最厲害的,還有在全球的布局。現時西方國家當中,英國在扮傻,澳洲及加拿大則死跟,其他地區如東歐、東亞,如要揀邊站,一定會站在中國的一方,就快中東亦會如是。值得一提的是非洲,中國的策略是授人以漁,然後非洲賺到錢,便向中國買貨;中國如果再與印度靠攏,全球經濟增長將會不得了。再看近日舉行的亞信峰會,印巴又在其中,以巴都在其中,但大家不談政治只談錢,無打交,相當有趣。

如此看來,中華民族必定可以偉大復興,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有本錢跟美國紥馬,而觀乎近日內媒每每針對美國的言論,中國似乎真的有「奉陪」的意思,若真如是,特朗普肯定連任不了。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之前受兩大壞消息拖累,一直處於挨打狀態,但這兩個壞消息突然消失,一是港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解釋這等於「撤回」,意味未來一、兩年應該都不會有出現這負面因素;第二就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突然通電,並落實下週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期間進行會談,以解決貿易紛爭。

結果,恒指在政府公布暫緩修例後的首個交易日,先反彈109點,翌日再彈271點,兩日共升380點;而當「習特會」消息傳出後,恒指本週三(19日)再大升703點至28,202點收市,成交再次突破千億元,即是在這兩大壞消息消失下,恒指累升1,083點。

然而,即使升逾千點,現時恒指的市盈率仍不足11倍,即是港股仍然便宜,因此本欄投資組合仍然「低吸」。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00700)及港交所(00388)這幾天表現不錯,其他股分則可留意本港地產股,從近日開售新盤反應看,大型遊行活動未見影響置業人士入票,加上減息,以及供應繼續不足,對地產股都有一定刺激。而想買樓的市民,就要趁手了。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