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國際航空】盤點飛機製造強手,創新成最大推動力    


龐巴迪公司業務不僅涉及航空,還包括鐵路運輸。

到目前為止,世界民航客機製造仍屬於歐美的「專利」,比如人們耳熟能詳的波音和空中巴士兩大公司,但市場上並非僅有這兩家製造商。前文介紹了中國的飛機製造業是如何爭取躋身國際舞台,本文則將為讀者介紹世界其他較為知名的民航客機製造商,以及每家企業各自的制勝「法寶」。

撰文  蘇梓

在能夠規模化生產民用飛機的企業中,較為知名的有4家,分別為美國的波音公司〈Boeing〉、歐洲的空中巴士公司〈Airbus,也稱「空客」〉、加拿大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和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其中波音和空中巴士兩大公司所佔的市場份額就超過了60%。此外俄羅斯也是一支不可小覷的力量,甚至有分析認為,俄羅斯與歐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歐美佔半壁江山

過去在民用大飛機領域,曾經是包括空客、波音、麥道、英宇航和圖波列夫等在內的「各路諸侯」爭鬥比拼的地方,競爭相當激烈。但是在最近幾十年間,世界民用飛機的壟斷態勢逐步形成,尤其是在大型民用飛機〈幹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等民用航空中高端產品領域,逐步形成了全球幹線飛機領域的雙寡頭市場結構,全球幹線飛機市場幾乎被波音、空客兩家航空巨頭瓜分。

窄體客機是國內民航運輸的主力。根據中國民航資源網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國內航空公司共計運營2871架各類型窄體客機,佔領總機規模的近80%,其中波音的B737家族系列總共1,441架,而空客的A320家族系列總共也有1,430架。空客及波音各佔半壁江山。
波音:長踞頭把交椅

波音公司是全球航空航天業的領軍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軍用飛機製造商。該公司成立於1916年,1929年改名為聯合飛機及空運公司。公司建立初期以生產軍用飛機為主,並涉足民用運輸機。其中,P-26驅逐機以及波音247型民用客機比較出名。1938年研製開發的波音307型是第一種帶增壓客艙的民用客機。

20世紀30年代中期,波音公司開始研製大型轟炸機,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赫赫有名的B-17〈綽號「空中堡壘」〉、B-29轟炸機,以及東西方冷戰時期著名的B-47和B-52〈綽號「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B-52服役後30多年中一直是美國戰略轟炸力量的主力。美國空軍中比較出名KC-135空中加油機以及E-3〈綽號「望樓」〉預警機也是由波音公司生產。

1957年在KC-135空中加油機的基礎上研製成功的波音707,是該公司的首架噴射引擎民用客機,共獲得上千架訂單。1960年代以後,波音公司的主要業務由軍用飛機轉向商用飛機,在噴射引擎商用飛機領域內舉足輕重。今天所有民航機都有的後掠翼、下掛噴射引擎都是波音707開啟的先例,後者之所以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操作成本比當時的活塞引擎飛機低數倍。

自此,波音公司在噴氣式商用飛機領域內便一發不可收拾,先後研發製造了波音717、波音727、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57、波音767、波音777、波音787一系列型號,逐步確立了全球主要的商用飛機製造商的地位。其中,波音737是在全世界被廣泛使用的中短程窄體民航客機。波音747一經問世就長期佔據了世界最大的遠程寬體民航客機的頭把交椅,直到2008年才被空中巴士公司的A380取代。
40多年來,波音不僅是全球最主要的民用飛機製造商,同時也是軍用飛機、衛星、飛彈防禦、人類太空飛行和運載火箭發射領域的全球市場領先者。

不斷創新保競爭力

為滿足用戶的需求,波音始終致力於不斷研發新產品,探索新技術,創造民用飛機新產品。比如為美國空軍研製、生產、支持和改造飛機、製造能夠將重達14噸載重量送入軌道的運載火箭,以及通過先進的衛星網絡改進全世界人民的通信狀況。外界認為,波音之所以成為全球飛機製造霸主,乃因為秉承著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地研發傳統,不斷推出新技術和新發明。

隨著1997年波音對飛機製造商麥道公司〈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的簡稱〉的吞併,其在民用飛機領域的傳統優勢進一步加強,也使合併後的波音在民用航空領域擁有了70年的領先歷史。波音目前全球現役的波音民用飛機接近13,000架,約佔全球機隊總量的75%。波音民用航空服務部通過一流的全天候技術支持幫助用戶保持飛機的最佳使用狀態,同時為全球用戶提供一整套具有國際水準的工程、改裝、物流和信息服務,服務對象包括經營客、貨運業務的航空公司,以及飛機維護、修理和大修廠商。波音翱騰航訓公司則是全球最大最全面的航空培訓提供商,為100座以上的飛機市場培訓飛行及維護人員。

空中巴士:波音勁敵

至於空中巴士公司,則完全是歐洲「血統」—1970年該公司創立,註冊於荷蘭,總部設在法國Toulouse,由歐洲四大廠組成,包括法國於宇航〈Aerospatiale〉〈37.9%〉、德國Daimler-Benz〈37.9%〉、英國宇航〈Aerospace〉〈20%〉及西班牙CASA〈4.2%〉。這4個國家按各自專長和持股比重從事機身各段及系統製造,然後再送到法國組裝。空中巴士公司創立的初衷,是為了和美國的波音等客機製造業者分庭抗禮,同時提高市場競爭效率。

現有的空中巴士系列,短中長程都有。自1970年代的末期起,空中巴士採取合縱連橫策略,與亞太地區國家合作。目前空中巴士全球市場佔有率近30%。

空中巴士的生產線是從A300型號開始的,它是世界上第一個雙通道、雙引擎的飛機,比A300更短的變型被稱為A310。空中巴士在A320型號上應用了創新的線傳飛控控制系統,讓A320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至於空中巴士引以為傲的單走道窄體客機的A320系列,成功之處在於它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數字電傳操縱飛行控制系統〈Fly-By-Wire〉的商用飛機,同時這款飛機的機腹夠大,可以塞不少空運貨物。

90 年代早期,空中巴士開始超大型客機的研發計劃,除為了完善空中巴士機種,填補超大型客機的空白外,並希望藉以打破波音 747 在超大型客機市場的壟斷。1994 年 6 月,空中巴士開始研發自己的超大型飛機,名為「A3XX」。據了解,空中巴士曾經考慮過幾個方案,包括將兩組空中巴士 A340 機身邊靠邊併合為一組機身,而 A340 是當時空中巴士最大的機種。

龐巴迪:重視交通綜合開發

龐巴迪宇航公司成立於1970年,總部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主要生產支線飛機、公務噴氣飛機和豪華私人飛機。公務機系列主要有 「利爾噴氣」系列公務機、「挑戰者」系列公務機、以及遠程「環球快車」 公務機,支線飛機主要有CRJ系列,以及渦槳飛機Q200、Q300、Q400等。

龐巴迪的業務非常廣泛,除了飛機,還涉及鐵路及高速鐵路機車、城市軌道交通設備等。例如在鐵路運輸領域,龐巴迪是鐵路車輛製造和服務的領袖,其廣泛的產品範圍包括鐵路客車和運輸系統,以及機車、貨車車廂、牽引系統和鐵路信號和控制解決方案。龐巴迪還提供廣泛的周邊服務,包括車輛和車隊維護、器材和物流以及翻修、工程再造和車輛或部件大修。

隨著全球經濟的高速增長,為了滿足富豪的出行需求,龐巴迪大力發展私人豪華飛機市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環球6000」客機,有廚房以及各種娛樂設施,為用戶帶來全球頂級酒店體驗。資料顯示,龐巴迪和中國也進行了深入的合作,在天津設立了公司。

巴航工業公司亮眼

不說不知,巴西也是客機製造強國,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巴航工業」〉,號稱世界第四大客機製造商。公司成立於1969年,總部位於巴西聖保羅州,是全球最大的120座級以下商用噴氣飛機製造商,佔世界支線飛機市場約45%。

巴航工業對研發的投資從來不遺餘力,每年都投入上億美元,專注於開發和推出滿足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可說是「真正把錢用在了刀刃上」。巴航工業每年還要舉辦客戶大會,聆聽客戶意見,請客戶對產品進行評價,第一時間了解客戶真正需求,推出相應服務,改善產品質量。

迄今為止,巴航空工業為世界交付了6,000多架飛機,在中國也設立了辦事處,主要機型有ERJ145噴氣系列和E-噴氣飛機系列。2000年後,巴航工業進入公務航空市場,發展迅速,是世界唯一一家提供從超輕型到超大型全系列產品的公務機商,其生產的「萊格賽系列」噴氣公務機是其主打產品,包括飛鴻100、飛鴻300、萊格賽450、萊格賽500、萊格賽600、萊格賽650和世襲1000噴氣公務機。

除了商用和公務製造飛機,巴航工業也進行軍用飛機的設計製造以及航空服務。該公司生產多種用途的防務飛機,其中包括情報、偵察與監視〈ISR〉飛機、教練機和戰鬥機,以及政府官員運送飛機和軍用運輸機等。這些防務飛機產品已經被全球20多個國家廣泛使用。此外,公司還提供全方位的飛機售後服務一攬子方案,包括航材備件、飛機維護、技術支持以及培訓服務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