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傳統中藥未受醫改衝擊,同仁堂國藥(3613)毛利率高


同仁堂國藥(3613)日線圖。昨(19/6)收報$14.04。

自內地的「一致性評價」及「帶量採購」等醫改政策出台後,醫藥股大受衝擊,就像綠葉製藥(2186)、康哲藥業(0867)及中國中藥(0570),自4月初起股價已累跌逾15%。不過,亦非所有醫藥股也受政策影響,例如同仁堂國藥(3613)這類生產傳統中藥的企業,反能成為該板塊中的避風塘。

去年5月轉主板的同仁堂國藥,最近再被納入恒生滬深港通大灣區綜合指數,反映該集團除持續獲市場重視外,更被視為大灣區發展的參考指標之一。作為全國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號,擁有350歷史的北京同仁堂,最著名的傳統藥品心腦血管類產品的「安宮牛黃丸」,在2018年就為母公司同仁堂股份(SHA:600085)帶來28.48億人民幣收入,同比增長16.27%。

為「同仁堂系」開拓海外市場

介紹仁堂國藥前,先簡述以下三間「同仁堂系」上市公司的關係:

A股上市的母公司同仁堂股份主要銷售同仁牛黃清心丸、同仁大活絡丸、安宮牛黃丸等核心資產,且持有46.85%的同仁堂科技的股份以及33.62%的同仁堂國藥的股份。同仁堂科技(1666)主要銷售六味地黃丸、阿膠、牛黃解毒片等,同時持有38.05%的同仁堂國藥股份。至於同仁堂國藥,主要業務是為同仁堂股份和同仁堂科技的產品提供海外代理和銷售服務;現時業務已經覆蓋中國境外21個國家和地區,旗下零售終端共81間;除研發及銷售自有產品外,同時在香港註冊生產安宮牛黃丸和靈芝孢子粉,主打高端市場。

受益於自有產品的需求持續增長、現有銷售網絡銷售收入增加及銷售網絡拓展,同仁堂國藥去年收入按年升19.6%至15.1億(港元.下同),當中有53.4%收入是來自香港,達8.07億,按年增長26.9%,同店增長更達50.0%;海外市場收入則為3.32億,增長8.5%,同店增長達21.1%。現時海外市場雖僅佔總收入約21.9%,但隨著海外對中醫的健康理念逐步認識及擴展,預料傳統中藥需求可持續快速增長,而開拓海外市場的藍海,亦是同仁堂國藥為「同仁堂系」的發力點。在本土業務穩增長,海外市場潛力未盡顯的背景下,同仁堂國藥前景依然看好。

毛利率連續5年達70%以上

雖然去年原材料成本上升,導致毛利率下跌1.2%,但仍高達72.4%,連續5年處於70%以上水準,可見旗下產品盈利能力之高,尤其「安宮牛黃丸」的主要原料天然麝香屬中國受監管物資,同仁堂則是唯一獲許可採用天然麝香生產安宮牛黃丸的企業,具有強大的獨市優勢。

純利方面就增加19.0%至6.01億,股東應佔利潤則為5.80億,升幅18.5%。至於財務狀況繼續保持穩健,負債比率只有0.04%,現金及銀行結餘亦升19.4%累達22.65億,視之為業績穩增長的現金牛也不為過,且在經濟下行風險下將更具防守性。

技術上近期MACD的熊差距持續收窄,STC%K亦於10附近升穿%D,回升動力轉強,短期目標看$15,跌穿$13.5止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