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植耀輝:中美確認會談美股抽升,中概股回歸有因


長期以來,筆者對特朗普動輒「品評」股市相當反感,皆因一國元首之一言一語,均會左右投資者的看法及信心,但特朗普卻肆無忌憚經常作出評論,最新便語帶威脅指若自己不能連任,美股將出現前所未有之暴跌。果真如此的話,是否意味在其任期內,美股又會「只升不跌」呢?剛巧昨日他又發功,突然宣布將於G20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市場亦馬上歡喜若狂,股市馬上作出正面反應。今日港股亦應會受到支持,有望挑戰28,000點水平,只是若見面而又未能有所共識的話,特朗普又會否向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關稅。所以變數依然存在,大家亦要小心為上。

在市況稍見改善之下,港交所(0388)股價亦見資金追捧,理由之一相信是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已秘密申請來港作第二上市有關。有分析便指以阿里「巨無霸」之規模,保守估計其集資金額將達200億美元,肯定會對港交所今年收入有相當大幫助,難怪股價會有如此表現。筆者認為港交所對阿里之執著,源自2014年阿里最終選擇於美國上市一事,因此去年的重大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便是希望吸引更多包括阿里在內之中概股上市。

至於阿里業務前景,作為內地兩大科技巨頭(為何稱兩大巨頭?皆因百度市值已被另外兩者越拋越遠,很難再相提並論矣),加上阿里雲在內地擁有絕對市場份額,賣點自不言而喻。但筆者想進一步剖析的是,阿里巴巴今次回歸,會否成為未來中概股回流之一大趨勢?

內地企業過往赴美上市,主要是當地在法規以至資格申請,例如對盈利要求、成立時間甚至是「同股不同權」等皆較寬鬆,納指處理上市申請亦可能只需4-6個星期,因此自然有其吸引力。然而,近年或者受中美關係影響,中概股亦開始面對較嚴格的規範。早前美國國會多名議員便提出法案,要求在當地上市之中國公司,須披露完整審計報告,違者將被退市之餘,3年內亦不得重新上市。由於中概股絕大部分營運皆在中國,受國內法律法規限制,審計也都在中國境內進行,而審計團隊只需向SEC提交20-F審計報告便可,但今次建議卻明顯在加強披露,令中概股未來在美國上市增添更多變數。

亦因如此,當消息曝光後,不少分析便認為,照現時情況,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中概股選擇香港或內地科創板作第二上市。筆者亦相信,有關情況出現機會頗高,尤其是面對當前中美之間錯綜複雜形勢。至於港交所未來有多受惠,現階段還是拭目以待吧!但基於股價亦已反彈不少,因此暫不建議吸納。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