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許繹彬:上市要配合天時地利


上周港股先升後回調,雖整周仍錄得153點的升幅,A股亦有所反彈,但中港股市走勢依然偏弱,成交量亦未見有所回升,反映投資者一貫審慎之態。而過去兩星期香港局勢混亂,各種聲音及各界負面情緒,令香港投資氣氛或多或少亦受到影響,成交靜如深海,儘管昨天大市可能因修例暫緩而有所反彈,最高曾升385點至高位27,503,但無以為繼,最終亦只能在全日低位27,227收市,升108點,成交亦萎縮至近期新低669億,可見投資者的信心仍未能復原。由於政治市是無路可循的關係,相信港股在短期內亦會在成交不足的情況下徘徊,繼續在26,600-27,800點區間上落。不過,筆者認為若情況並未見改善,恐防會觸發企業撤資的浪潮,所以中長線而言,或對本港經濟及資本市場構成一定的壓力。

另一邊廂,剛過去的周末除了迎來暫緩修例的消息外,中美關係似乎亦出現曙光。世界貿易組織 (WTO)於14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已暫停對中國有關知識產權處理方式的起訴至12月31日,似乎特朗普政府釋放善意欲讓步。不過,特朗普早前才作出「威脅」,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未能與其會面,便會對餘下的3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此高調之態令習近平陷入兩難局面,出席會面又會令習近平「失威」,缺席又會令雙方關係變得更緊張。筆者認為,特朗普此舉就如打心理戰一樣,先以強硬態度震懾對方,讓對方進退維谷,其後再給予雙方一個下台階。因為市場早已習慣特朗普「出爾反爾、捉摸不定」的行事特色,所以對於其典型的「先打一棒,再給粒糖」的態度,已是見怪不怪,反而讓人不斷猜測他背後的目的;對投資者而言,你還會信嗎?

新股市場方面,上星期市場焦點太興(6811)終於上市,此股可謂出世遇飢荒,招股時撞正中美貿易戰的拉鋸戰;滿以為以偏低的定價,好讓支持者有點「水位」,但上市當天卻遇香港政局不穏,最終首天掛牌潛水收場;但新股情況卻不是全軍覆沒,個別另類的股份反而有不錯的表現,就以近日以每手最貴入場費的翰森製藥(3692),招股反應平平,但上市首天與收市價相比,升幅高達40%,與較早前上市亦見可觀升幅的康希諾生物(6185)可作媲美。正因如此,連帶昨天截止孖展認購的錦欣生殖醫療(1951)突然受到捧場,若大家仍然未有信心,可於此股上市前一天,到本公司的暗盤交易中心,了解是否仍大有作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