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消失逾百年鉅作將於法國矚目拍賣


法國圖盧茲拍賣行Marc Labarbe與歐洲油畫鑑定公司Cabinet Turquin 携手合作,將於 今年6 月27日公開拍賣文藝復興大師卡拉瓦喬名畫《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

法國圖盧茲拍賣行Marc Labarbe與歐洲油畫鑑定公司Cabinet Turquin 携手合作,將於 今年6 月27日公開拍賣文藝復興大師卡拉瓦喬名畫《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此畫相信已消失超過一百年,五年前在民宅閣樓被意外發現,震撼藝壇。

 

鉅作估價上億港元

鑒於其珍罕無比、保存狀態超卓及殿堂級藝術價值,該鉅作估價定於一億至一億五千萬歐元(約九億至十三億四千萬港元)。拍賣會於6月27日下午6時在法國圖盧茲市Halle aux Grains舉行,由Marc Labarbe拍賣行以不設底價方式進行拍賣,起拍價定為三千萬歐元。

該傑作早前在倫敦、巴黎和紐約舉行的預展上,引起熱烈迴響,拍賣前將於 6 月 17 至 23 日在盧茲市 Hôtel des Ventes Saint-Aubin 再次公開展出。 

根據推斷,卡拉瓦喬約於1607年完成創作此傑作,畫中描繪舊約聖經中《裘蒂斯傳》(Book of Judith)之一幕:居於伯圖裡亞城的年輕寡婦裘蒂斯,為結束亞述人的侵入及圍城,於是施展美人計,最終將敵方首領赫羅弗希斯斬首。這一場景發生在亞述將軍的帳篷中,裘蒂斯的女僕亞伯拉在場目睹行刺過程。儘管歷代已有不少藝術家以此英雄故事作為創作主題,但只有卡拉瓦喬憑藉無可媲美的技法,能夠如此淋漓盡致地將此驚心動魄、充滿緊張感的場景呈現於觀者眼前。

 

傳奇畫作驚喜被發現

《裘蒂斯與赫羅夫尼斯》之發現過程充滿驚喜:2014年某天,一位圖盧茲本地客戶致電Marc Labarbe,表示他於清理家中閣樓(見右圖)時,意外發現一幅油畫;經Marc Labarbe初步迅速檢定後,認定其為17世紀意大利大師重要之作。拍賣行隨後將畫作交給古典大師繪畫鑑定專家 Eric Turquin,他與專業團隊利用兩年時間,在保密條件下進行詳細分析、確定其重要地位,並為油畫作輕度清漆處理。期間,法國文化部將其列為國家級文物,意味著在三十個月內,國家法令禁止此畫離境出國。禁令於 2018 年 12 月結束,畫作因而將可流通於藝術市場,Marc Labarbe 遂決定於 2019 年 6 月27 日在圖盧茲市將其公開拍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