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驍騰原:買股收息 五大風險要留意


因為跌得急,就必然會有一次好急的反彈。

大家好,今期的專欄,會和大家更新大市的睇法,還有就是一個專題系列,會講講,好多朋友仔買股票係想收息,如果「買股收息」的話,其實有五大風險為要留意,究竟係乜呢?

今期專欄一開始,想同大家分享一件開心事。就是這個星期中,我去領獎了,格蘭威爾國際傑出成就獎:財富增值大獎。今次獲獎者所頒的證書由格林威爾市政府、格林威爾大學、前立法局主席曾鈺成聯合簽署,是一個極具認受性的獎項。在財富增值的路上,通常都是獨立的,甚至乎有時候是孤獨的。然而,有這個獎項作鼓勵,實在非常鼓舞。

好,事不宜遲,我哋而家就講,恒指最新的走勢。對上一個月,華為事件,中美貿易戰等等,各大財經題材都充斥著市場。但我選大價股,或我對恒指的買賣策略,有上過我堂的朋友都一定知道,我對這些事,通常都只是所謂的「食花生」。因為每個人都會說「今次不同了」。但其實,歷史在過去幾十年不停重複,有些事都不用太擔心。正面去看看市場的情緒反應,我覺得這才是王道的做法 。

三年才會出現的機會

筆者執筆的時候,恒指處於27,780點的水平,對比於之前在26,800的水平,差不多升了1,000點。而這個反彈,我在之前的電台節目,亦已經不時提及,因為跌得急,就必然會有一次好急的反彈,這也是預料之內。

就算再上多500至1,000點,都是非常合理的。而最重要的,就是這浪反彈完成後,恒指再一次向下的幅度究竟有多大?這個現在還是沒辦法去判斷的,因為這個反彈浪的圖形仍未完成。但我現在個人看法和經驗,可以低過26,800的機會是相當大的。

接著就要看現在恒指的值博率,如果能用三個星期,再下試到26,000點的話,這樣的值博率就會非常高,可能是三年才會出現一次的買入機會。而對於向上和向下的指數上下限,現在向下的下限應該是大約25,000點,而上限則可以去到38,000點,即是話,就是向下一成的跌幅,而且向上則是35%的升幅,但這種升跌幅,最快都要以六個月的時段去看。對於完全沒有貨的朋友來說,其實現在應該要有一些貨的。

小心高位買入

接下來就是一個「買股收息」的專題:買股收息,5大風險要留意!第一個風險就是,行業對經濟或政策的敏感度太高。所選的行業最好是對經濟或政策敏感度低,以防賺息蝕價。以地產股長實(01113)為例,雖然年年派高息,但股價因應加息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在2018年至2019年度期間,派高息都補唔到股價下跌的速度。

第二個風險位,便是要小心高位買入!如果公司公布一份亮麗的業績及派高息後,對股價會有一定亢奮作用,當興奮過後,股價自然會回落些,到時趁低位才買入,爭取更高息率。

第三個就是匯率風險,有些內地股派息是以人民幣計算,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人民幣顯著受壓,對換港元時自然會少了。第四個要留意的風險就是,派息政策轉變。管理層變動或市況不穩,都會影響公司的派息政策,不要以為年年派高息就是定律。第五個就是要睇實除淨日。除淨日前買入,才能收取股息。所以想收到息,當然要持貨到派息的除淨前一日,否則幾多利息都收唔到。

(以上屬個人意見,絕不構成投資勸誘或買賣建議。利益申報:執筆時筆者持有領展房產基金(00823)。)

驍騰原

驍騰原Hilton Yuen,中文大學物理學碩士,全世界第一個Whatsapper,「謎米」財經節目《倍升密碼》主持,「面包台」財經節目《倍升脈搏》主持,暢銷書《憩富發達指南》及《0成本經濟學》作者。並為網上財經平台「MoneyKOL」、桌上遊戲《大莊家》及「香港幣圈」創辦人。https://www.facebook.com/Hiltonsharing/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