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恒基地產 李兆基Lee Shau kee:「做生意要以小博大。」


雖然退任主席,但仍會為集團出力,以『大隱於朝,小隱於野,中隱則似出似處,非忙非閒』形容現在心境。

現年91歲的李兆基上月宣布正式從恒基退下來,將其企業王國交由兩名公子李家傑及李家誠「打骰」,但他仍未言休,繼續出任執行董事,表示會在重要決策提意見,又指近年已退居幕後,對交棒有信心。當日他聲稱喉嚨不適,整天言談甚寡,在股東會及記者會均主要由兒子及副主席林高演代答。兩名兒子指出,四叔多年來給他們很多錦囊,其中做生意及慈善要「四両撥千斤」、「以小博大」。不如回顧「四叔」在退休前給予各位的錦囊。
Text / Peter Law

當日李兆基於股東會抖擻精神,於開場發言時正式宣布交棒予兩名兒子,又向股東致謝:「本人衷心感謝各位數十年對我嘅支持,祝大家生活愉快,我準備一些小禮物,送畀大家以表謝意。」

形容退休的心情
「雖然退任主席,但仍會為集團出力,以『大隱於朝,小隱於野,中隱則似出似處,非忙非閒』形容現在心境。」

談兩子接班
四叔在紀念冊中寫到,兩名兒子李家傑與李家誠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兼且合作無間,本人深信於他倆領導之下,必能帶領集團承先啟後,續創高峰。」他早前在其他媒體的訪問中提到,兩兄弟性格稍有不同:「家傑靈活,家誠實幹;家傑主力負責內地,家誠主力負責香港……這幾年我已逐漸退居幕後,很多事情都由他倆自己去做,他們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我對交棒給他倆很有信心。」

論本地樓市
「所謂『有土斯有財』,市場目前對房屋的需求仍然是非常龐大,這主要是由於利率長期偏低,加上華人都喜歡自置居所,投資偏向『磚頭』。」

對房屋政策看法
「長遠而言,我們很支持政府繼續多推土地興建房屋,發展新界和舊區重建都很值得考慮,增加土地供應是治本的方法。」

論青年人成功致富之道
「首先是:要刻苦耐勞,勤奮勉力,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其次是經濟未定,不宜早婚,免卻家庭負擔。養兒育女、供書教學,難有餘錢;要有第一桶金,以錢賺錢。一萬元本金,每月2%利潤,50年後複利累計可變成4.68億元; 男最怕入錯行,女最怕嫁錯郎。選錯行業難翻身,嫁了不務正業、游手好閒的丈夫就抱憾終生。」

論營商及行善之道
李家誠回憶代答:「(父親)教我和哥哥(李家傑)做生意,要四兩撥千斤,做生意同做慈善都一樣,要用以小博大的方式去做」。

處世六字真言
「止、定、靜、安、慮、得。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能慮,慮而後能得。知其所止,止於至善,然後才有定力。心靜下來便不會妄動,心不妄動方能安於處境,隨遇而安,處事思慮周詳,達到至善的境界,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涵養和能耐。」

談養生之道
「自己的養生之道為不輕易動氣,對人開放些,涵養多些,性情平和些,便不容易緊張,心平氣靜,自然健康。」

談香港現況與優勢
「香港目前已是天堂,我真的沒有什麼恐懼和擔心。香港有很多獨特之處,政府有盈餘又有好的收入,有能力照顧基層需要。香港可謂得天獨厚,有優秀地理環境,是經濟、金融、航運國際交流中心。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廣吸人才,以保持競爭力。要管治好香港,要做好四件事: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減少貧富懸殊、促進社會和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