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慧芬:​ESR(1821)擁星級股東及資本合夥人


正在招股的ESR Cayman(1821)由集團高級管理團隊及私募基金華平投資共同創立,按建築面積、直接持有的資產價值及所管理的基金及投資計算,是專注亞太區的最大物流地產基金管理及開發商,業務遍及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澳大利亞及印度。集團於各主要市場擁有領導地位,是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租戶的業主、擁有大上海、大北京及大廣州第二大物流地產組合、於首都圈及大阪圈地區擁有最大的儲備發展項目,並為首爾都市圈最大的物流存量持有人。

集團專注亞太區,除持有多項物流物業外,亦管理多項基金,投資於不同物業生命週期階段的物流物業組合。集團目前管理18隻基金,以及一隻於新交所上市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於去年底,由集團擁有及發展的項目建築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

透過自然增長及策略併購,集團過去高速增長,資產管理規模由2016年底的74億美元增至2018年底約160億美元。整合基金管理平台亦促進了資產管理規模增長並帶來了多種收入,包括基礎管理費、開發費、資產管理費、土地收購費及租金。收益由2016年9,670萬美元增1.6倍至2018年2.54億美元,同期純利由1.05億美元增1倍至2.13億美元。

集團的管理團隊經驗豐富及來自全球,且於物流地產行業各方面擁有專業知識及深厚的區域管理經驗。華平投資為主要股東,持有38%股權;京東物流則持有8.23%,還有韓國第三大財團SK控股。多元化的機構資本合夥人包括APG集團、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平安及安聯不動產等,這些資本合夥人均於集團旗下超過一家投資公司有資本承諾,屬長期投資者,部分更投資集團於多個司法權區的基金。

電子商務的興起,令物流地產近年來成為了私募基金積極投資的項目,由ESR股東及合夥人星光熠熠可見一班。一般散戶難以參與其中,但現在可透過認購公司股份,投資於之前主要是大戶參與的新經濟概念市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