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黎Sir論市】黎偉成:聯儲局擬減息非經股佳訊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於2019年6月4日出席一個研討會就美國對華所掀貿戰不斷升溫的看法,是‘假如美國經濟前景受到影響,便會對減息抱開放態度’,乃淡看美國經濟前景之說,當非佳訊。唯是聯儲局即使減息,該不會如昔的對美國經濟產生積極和良性的影響,因衰退源自貿戰,非實體經濟變異使然,而特朗普好戰日甚,相信美國經濟在各國反制行動中受壓不輕,紐約股市當難保反彈之態。

鮑威爾的最新言論的重點,為(一)他一直對美國經濟發展和前景抱有高度信心,和堅持有序加息的貨幣政策,而不理會特朗普多番公開批評其‘不是’和多番要求減息的壓力,是一位理性和有原則的技術官僚,故此番突表‘對減息抱開放態度’,可在相當程度意味美國經濟開始有十分重大的變化,態度和政策有需要作出調整。

需要指出者,為(二)鮑威爾有可能改變貨幣政策態度,並非純經濟因素,而是受到‘中美貿易衝突升溫’的影響,減息是否可以達致穩定甚至提振經濟的目標,我的答案是‘不可以’,要看就是貿戰。特朗普近期把其主導的美中貿戰擴而大之,此番訪英、法就是要狠狠打擊中國及華為,近期更把矛頭指向墨西哥、印度、澳洲甚至汽車行業,可以‘停戰’嗎?

我的結論是:既然特朗普單邊和霸道所作的貿戰方興未艾,鮑威爾減息又無法使美國甚至世界經濟瀕衰退之困,建議投資者宜守不宜攻:減持,增現金,待市跌後喘穩,始謀進取之道!

港市高開低收態續疲

恆指於6月5日收盤26,895.14,升133.92點,陰陽燭日線圖呈陽燭倒轉錘頭,即日市中、短線技術指標仍然差勁。尤其是港股開盤後不久便迅創全日最高之27,119,便匆匆收窄升幅於26,900至26,800區間浮沉,收盤更復失6月4日的高位26,994和3日的26,968,印證5月31日之27,155及30日之27,319高位為短期初步阻力之言非虛,較強者有29日27,429及28日27,491組成的阻力區。大市同樣逼近26,735重要關口,如失關,往下為26,680、26,542、26403、26,353和26,29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