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美股連升兩日,惟港股仍未樂觀


美國5月份私人企業職位增長創近9年新低,加深市場對聯儲局減息的憧憬,美股連續第二日造好。道指收報25539點,升207點或0.82%;標普500指數收報2826點,升22點或0.82%;納指收報7575點,升48點或0.64%。

美股雖然連日造好,惟港股踏入6月後缺乏上升動力,後市仍未樂觀,短期阻力為10天線(約27070點),支持則見本周二低位26671點。目前大市依然觀望本月底G20峰會中美元首會面,以及人民幣的走向。

中國聯塑後市可取

中國聯塑(2128)為內地領先的大型建材家居產業集團,主要產銷塑料管道系統、水暖衞浴產品、裝飾板材等,產品廣泛應用於供水、排水、電力供應及通訊、燃氣輸送、消防及農業等領域。集團的龍頭優勢明顯,塑料管道銷量是行業第二名約4倍。目前於全國擁有23個生產基地,另正在興建2個新基地,產品種類逾萬件。

聯塑去年業績表現不俗,截至2018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按年增長8.7%至24.9億元人民幣,營業額上升16.6%至237.3億元人民幣。儘管期內油價持續走高,令生產成本上升,但由於其議價能力較強,毛利率仍增0.1個百分點至26.2%。參考過去5年業績,即使在經濟周期偏弱時,集團毛利率均保持約25%水平,反映其成本轉嫁能力偏強。

細看營業收入來源,塑料管道系統仍是佔最大部分。受惠於建築業需求的提升,集團的塑料管道系統業務維持穩健增長,期內收入增加17.9%至213.43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約89.9%。供水和排水類產品收入升18.7%至164.4億元人民幣,其他領域應用(包括電力供應及通訊、燃氣輸送、農用、地暖)管道及管件收入則增15%至49億元人民幣。

集團積極推動生產自動化和提升智能化水平,在管道產品生產實現全面機械化,藉以提高整體產能及質量。年內塑料管道及管件的年產能由2017年的240萬噸擴大至262萬噸,產能使用率則達84.8%。

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料續透過推動基建如新型城鎮化及區域性經濟發展,促進經濟穩定發展;另預期今年房地產調控政策將較往年寬鬆,集團約有40%的相關產品用於房地產建築,預期有關放寬措施將刺激產品需求增加,對聯塑業務構成正面影響。

受惠於最近油價和煤價走勢轉弱,原材料價格下跌的利好因素,可於上半年業績中反映。此外,集團派息比率由前年的20.6%調高至去年的31.5%,對市場來說頗為驚喜,管理層更預期派息比率將保持在30%以上,反映集團財政穩健,對市場發放正面訊號。聯塑今年預測股息率達5.6厘,預測市盈率5.6倍,較過去5年平均值折讓約14%,估值具提升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