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黃金簽證」吸引移民 葡萄牙房屋需求量大增


在實行「黃金簽證」的六年中,葡萄牙共吸引外來投資41.55億歐元,其中房產交易額達37.88億歐元。

在歐洲,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生活及物價指數未算最高,生活壓力不大,不過,這幾年樓價卻一直在穩步上漲,主要因為當地的「黃金簽證」計畫受歡迎,令去年每平方米均價同比上漲近7%,而不少新移民通過購入50萬歐元或以上的物業來取得居留權,也是令當地豪宅價格上升的原因。加上大里斯本地區的樓價仍然遠低於歐洲主要城市,甚具強勁的競爭力。

根據葡萄牙移民局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在實行「黃金簽證」的六年中,共吸引外來投資41.55億歐元,其中房產交易額達37.88億歐元,累計頒發簽證6,813份。在所有投資者中,中國投資者始終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共獲得4,013份「黃金居留簽證」,其次是巴西(625)、土耳其(279)、南非(268)和俄羅斯(237)。

葡萄牙是擁有高度發達和成熟的房地產市場,在品質、透明度和活力標準方面均達到歐盟最高標準,若與歐洲其他國家相比,葡萄牙稅收和稅收負擔都較低,其稅收制度對非居民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葡萄牙稅收和稅收負擔都較低,其稅收制度對非居民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房地產投資上,該國有著利好的經濟形勢,因政府從今年開始實施2030年投資計畫戰略,以應對未來10年的結構性基礎設施發展,投資將達219.05億歐元,從而支撐其經濟增長。作為歐洲乃至全球性的旅遊目的地,里斯本一向不乏遊客湧入,在房地產市場尤其是酒店公寓類,激發了大量的市場需求。

波圖可作第二選擇

葡萄牙另一大城波圖,位於葡萄牙北部面向大西洋的口岸,人口僅次於里斯本。波圖舊城區及杜羅河(Duoro River)葡萄酒區在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今年更被選為歐洲最佳旅遊城市(European Best Destination)。正如里斯本的情況相若,波圖在旅遊業帶動下房地產活躍。

波圖旅遊業每年有兩、三成增長,當地酒店供不應求,吸引投資者在舊城區買入物業後改建成服務式住宅出租,回報高之餘,風險亦較低。波圖是歐洲人及亞洲人都喜歡的旅遊城市,有專家建議購買市中心地區三十年樓齡以上的舊樓重建項目,舊城區一幢物業約二十萬歐元,有投資者買入後作民宿出租,如交由地產代理公司打理,一般保證有六厘以上回報;如時間許可又不怕麻煩的話,自行管理回報更可達十三至十五厘。

里斯本一向不乏遊客湧入,在房地產市場尤其是酒店公寓類,激發了大量的市場需求。

據葡萄牙房地產市場相關機構提供的資料顯示,葡萄牙房產的平均銷售週期變得愈來愈短!在經濟危機期間,里斯本房產的平均銷售週期約為9個月(2013年資料),五年之後銷售週期平均減少了3個月。波圖的下降幅度更大,由原先需11個月縮短為6個月,減少了5個月。這反映出投資者對葡萄牙房產市場的信心不斷增強,購買力也在不斷加大。

房屋需求量大增

葡萄牙現在大概有1,060多萬的人口,國土面積有9.2萬平方公里。全國畫分為18個行政區、308個市鎮。另有位於大西洋上的亞速爾和馬德拉群島的兩個自治區。1986年葡萄牙加入歐盟之後,葡萄牙的城鎮化和現代化步伐加快、政局穩定、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地產價格相對便宜等優勢,吸引了大批外籍人士在葡萄牙購置房產。進入90年代,該國住宅單位建設加快,1998年和2004年分別承辦了世博會和歐洲足球杯,政府投資了許多基礎建設專案,地產行業受惠經濟暢旺。

 

隨著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葡萄牙的房屋價格也在不斷上漲。

根據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2019年葡萄牙經濟調查報告顯示,受旅遊熱潮和葡萄牙黃金居留簽證政策的推動,葡萄牙房屋需求量大大增加,尤其是在里斯本、波圖等地區,在2013年到2017年期間,旅遊住宿床位數量增加了23%,Airbnb的數量在2015年到2017年之間也翻了一番。然而住房供給的增長卻沒有與時俱進,隨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葡萄牙的房屋價格也在不斷上漲。

從地區來看,里斯本大都市區和北部區域佔去年房地產交易64.6%,其中里斯本佔葡萄牙全年房地產交易額的48%。這是自2013年以來,里斯本地區首次出現房屋銷售總額相對權重減少(-0.2%)。另一方面,北部地方的相對權重為23.5%,是2013年以來歷史最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