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肩負拉動經濟任務 基建股低殘值博


加大基建投資將是中央拉動經濟的重要棋子。

中美貿易戰不僅未有轉機,中美關係更持續惡化,由調高關稅至向華為開刀,種種跡象顯示中美貿易問題將會持續困擾市場。在前景極為不明朗下,恒指拾級而下,5月27日更一度低見27,105點低位。

內地經濟第一季才初現曙光,貿易戰帶來的衝擊,隨時令中國經濟再次面臨下行壓力,因此在此情況下,相信中央會再次出手「維穩」。事實上,廣東省政府近日出台刺激汽車消費政策,當中包括放寬汽車搖號指標及其他地方不再推出限購等,可見中央已按奈不住。除刺激內需外,市場估計加大基建投資將會是中央的下一步棋子。

新加坡銀行投資總監Rajeev DeMello表示,中美兩國關係持續緊張,預料兩國於6月底前達成協議的機會較微。RajeevDeMello指特朗普早前聲言向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一度被市場解讀為談判技倆,但隨美國加強打壓華為,雙方戰線明顯擴大,估計短期內難以重啟談判。他預料,新興市場將成為貿易戰的風眼,惟環球經濟出現衰退的機會有限。

中央將繼續增加基建投資

新加坡銀行中國股票策略師霍慧敏則指,即使美國向中國貨全面徵稅,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亦僅約0.2個百分點,預料全年中國經濟增長仍達6.2%。她預期中央將繼續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例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增加基建投資等,而另一項「黑馬」政策則是鬆綁樓市,但預料會維持「因城施策」的方針,全面放寬的機會較低。

中美兩國關係緊張,市場估計兩國於6月底前達成協議機會微。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高級經濟學家周浩則指由於需要在經濟增長、去槓桿及房價泡沫等問題上作出平衡,預期中國政府不再致力於保持經濟非常高速增長,而是希望控制經濟以溫和速度放緩,該行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3%,明年進一步放緩至6%。

堅豐私人銀行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范卓雲則指假若關稅持續增加,中國很大機會再加推財稅刺激措施及貨幣寬鬆政策,針對民營企業加推扶持措施,皆因目前民營經濟佔中國經濟產出的分額貼近70%,同時貢獻80%城鎮就業職位。因此,她認為應聚焦那些由內需市場驅動並較少受關稅影響的產業。

范表示,貿易局勢有欠明朗,料會促使中國政府加推扶持民營經濟政策,以求刺激內需增長。鑑於聯儲局的加息週期結束,預計美國央行將於2020年9月及12月兩度減息。

為了應對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中國宣布大幅減稅,同步削減增值稅及社保費用,寬免合共約人民幣2萬億元稅款,相當於2019年GDP的2%。豐私人銀行北亞首席市場策略師何偉華指美國最近調高關稅,料會促使中方加推刺激經濟政策應對,譬如有可能下調企業所得稅率、進一步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或推行扶持民營企業的定向減息。

2019年中國基建投資已觸底反彈並穩步回升。

中國基建投資已觸底反彈並穩步回升

何偉華指2019年,中國基建投資已觸底反彈並穩步回升,加上部署5G網路全國開展,料將帶動電訊基建開支急增,預期中國電訊營運商在2020年將增設115萬個5G基站。何偉華看好內銀股、電訊服務、基建、建築工程及建材類股分,這些內需行業可望受惠於財稅刺激措施及寬鬆貨幣政策。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2019年首季GDP年增率為6.4%,增速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帶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表現乏力,而4月的各項經濟數據亦欠佳,外界對第二季經濟增速看法悲觀。為提振經濟,中央近期頻推基礎建設,藉此擴大內需,出現新一波「基建潮」。

統計局數據顯示,內地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較上月的8.7%增速大幅放緩1.5個百分點。創2003年5月以來單月最低。工業方面,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3月大幅回落3.1個百分點至年增5.4%。1至4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則較1至3月下滑0.2個百分點至6.1%。

在經濟持續放緩之際,由於消費和進出口受限於景氣,難以立即轉佳,此時透過政府投資基礎建設,拉動「投資」這一駕馬車,成為內地提振經濟的重要選項。根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湖南、青海、浙江等地近日已公布最新一批重大建設項目清單,總投資規模高達人民幣(下同)數兆元。

基建股今年以來表現低迷,目前估值低於過去平均水平。

另外,5月份以來,海南、江西、重慶等地還陸續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從各地公布的重大建設項目清單來看,目前基建投資仍是重點,主要涉及交通、能源等領域。例如,湖南公布重點建設項目名單,其中有超過五成投資投向了黔張常鐵路、常益長鐵路、平益高速公路、長沙機場東擴二期、長株潭「三幹兩軌」等83個基建項目,總投資8,935億元。

近日中央重提「六穩」,強調建築業有助帶動就業,顯示經濟壓力依然存在,基建托底作用顯著。加上低基數效應,預計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單月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達到10至20%,超乎市場預期。

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畫綱要」,市場預計接下來長三角基建有望提速。而今年以來,長三角區域的浙江、江蘇等地多次發布重大項目建設計畫,相信中央下半年在基建投資的投入會加大。

在中央於基建投資處於低位下,基建股亦顯著受壓,而目前估計已低於歷史平均水平,因此在中央加大基建投資下,相信基建股亦可望擺脫弱勢,觸底回升,而現水平再下跌風險有限,絕對值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