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英國脫歐前景仍未明,資金持續流出英鎊


GBPUSD日線圖(圖表來源:www.investing.com)

英國首相文翠珊5月24日宣佈於6月7日辭任黨魁,此後將成為看守首相直至選出下任黨魁接任首相之位。現時保守黨內已經有7位黨員有意參與黨魁選舉,而當中以支持「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支持率暫時最高。

市場擔心倘若約翰遜最後成為黨魁接任首相,英國於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機會增加。英鎊過去一周持續走低,從文翠珊宣佈辭任首相後,雖曾反彈至1.274水平,但及後幾日連跌,跌穿1.26水平至昨天見5個月新低1.258,可見市場資金持續流出英鎊。

英鎊/美元自5月起從高位1.317計,整整一個5月已下跌超過500點(4%),G7貨幣中表現最差。筆者認為除了交易員看淡做空英鎊令匯價下跌外,更有可能是英國部分企業資金開始逐步撤離。在於企業角度,由於脫歐前景未明,若要維持歐洲市場的業務,可能要提前在英國以外地區建立新的「據點」或進行部署。當前無協議脫歐的機會增加,更加催逼企業提前作好選擇,從英國提取資金進入歐洲市場。縱觀5月份,歐元/英鎊從低位反彈約4%,可見部分資金的確有流入歐元的傾向。若筆者推測正確,隨著10月31日限期逼近,企業資金撤離英國逼切性增加,英鎊匯價將會迎來一波更長的下跌。

技術分析方面,筆者早前提出1.28仍英鎊/美元重要支持已經跌穿,匯價暫時返回乏力。目前將會下試2017年初的上升軌,約1.26水平附近,但支持或許不大,暫時觀望年初閃崩低位1.248會否有較明顯支持,否則英鎊今年內見1.2水平機會高。

然而,筆者認為現時拖累英鎊或英國經濟的並非無協議脫歐的預期,而是政治上議而不決的氛圍。倘若約翰遜上任能堅定走他的「硬派」路線,或許能帶英國走出困局。不過強如文翠珊亦未能力挽狂瀾,且看下任首相有何板斧。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