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5G新時代 紫光的未來


為承接5G時代對網路性能的苛刻要求,在接近應用端提供以計算為主、網路為輔的邊緣計算服務,將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邊緣計算是指在靠近物或資料來源頭的一側,採用網路、計算、存儲、應用核心能力為一體的開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務。其應用程式在邊緣側發起,產生更快的網路服務回應,滿足行業在即時業務、應用智能、安全與隱私保護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在5G新時代的降臨下,計算機、晶片、網絡、大數據等板塊等,無一不從中受惠。近日得益於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的2019中國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大資料概念股也受此提振之下,表現不俗。事實上,內地大資料指數年內累計上漲起過25.%,跑贏滬指11個百分點以上。而從個股角度來看,38隻上下游涉及大資料概念的股票中,有34隻年內錄得升幅,26隻跑贏滬指,佔比近七成。

潛力雄厚 概念滿滿

由於最近美國方面,對華為等企業進行禁制,高通(QCOM:NASDAQ)、Google(GOOGL:NASDAQ)等多個底層設施提供商將停止對華為的部分供貨與服務,事件愈演愈烈之下,反而引起內地一片產業自主可控的聲音,A股當中也有不少會因此而受惠的股分,當中就包括了紫光(000938.SZ)這一家企業。

不熟悉A股的朋友,可能會對此感到陌生,但其在國內也是一家潛力雄厚、概念滿滿的企業。紫光是一家主營資訊電子產業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其結合全球資訊產業的發展趨勢及自身優勢業務的特點,將公司戰略聚焦於IT服務領域,致力於打造一條完整而強大的「雲、網、端」產業鏈,向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和大資料處理等資訊技術的行業應用領域全面深入,並成為集現代資訊系統研發、建設、運營、維護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服務提供者。

上月中,紫光公布了今年首季業績,期內公司營收實現122.2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85%;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3.77億元,同比增長52.66%;基本每股收益為0.259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2.66%。業績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公司網路產品、電腦存儲產品營收增加且部分產品與服務毛利率上升、公司毛利水準較去年同期增加、公司政府補助增加等。而紫光於過去三年的淨利潤複合增長率也高達123.72%,可見其潛力相當龐大。

在5G新時代的降臨下,計算機、晶片、網絡、大數據等板塊等,無一不從中受惠。

最近,紫光旗下新華三集團與中國移動邊緣計算開放實驗室,對外聯合發佈應用於5G邊緣計算場景下的深度定制OTII(開放電信IT基礎設備)伺服器。該伺服器符合最新的OTII電信設備規範,可以直接與電信設備混合部署,滿足5G場景需求,並適用物聯網、MEC、NFV,以及行業的邊緣計算應用。而在邊緣計算領域上,新華三的全棧式邊緣計算解決方案,也已在安防、水利行業有了成功落地實踐,並為用戶帶來了可衡量的重要價值。

5G投資高峰期

雖然新華三的5G布局非常吸引,不過,當年紫光收購新華三之時,惠普只讓出了51%的股權,所以無論新華三如何能賺錢,總有一部分是要分給惠普的。

另一方面,比較常提到的是紫光之於華為、中興。後者更側重於對電信運營商的服務;而紫光則是更多的重於對企業級客戶的服務。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目前5G的潮流而言,華為、中興是較紫光更貼近潮流的風口所在。如果說,紫光能與華為、中興進行競爭的話,倒不如說,紫光是後者企業級計算服務的跟隨者,差異化細分市場的補充者。

無可否認的是,隨著全面商用臨近,5G建設正加速推進,相關企業也在加快布局。下一步5G發展將在技術研發試驗、運營企業網路建設、打通全產業鏈方面,加快由政策層面落實到具體操作層面。5G蘊藏巨大的產業機遇,中國信通院發佈報告顯示,預計2020到2022年將是5G投資高峰期;而2020至2025年期間,內地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將達10.6兆元,直接創造的經濟增加值達3.3兆元。

這亦意味著,即便紫光沒有華為、中興的優勢,但在大環境、大趨勢之下,紫光也能從中分一杯羹。至於能發展到甚麼程度,就要視乎管理層的遠見及布局了,紫光的未來仍是相當值得期待。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