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貿戰憂累港口增長,招商局港口(0144)PE跌近10年低位


招商局港口(0144)日線圖。昨(29/5)收報$13.94。

受累全球經貿活動增長減弱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去年全球港口業務普遍增速放緩,但近年積極推動港口升級轉型、投資參股18個國家和地區共34個港口的招商局港口(0144),去年在集裝箱吞吐量仍達1.09億標準箱(TEU),錄得6%按年升幅,而按區域分布如下:

招商局港口(0144)歷史PE走勢。

海外項目成未來增長動力

招港同時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布局全球港口、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海外發展戰略。雖然總吞吐量仍是以中國內地為重點,但佔總數18.9%的海外項目卻是增長速度最快的區域,達12.9%,例如斯里蘭卡、多哥及土耳其的巷口所完成的集裝箱吞吐量,都達兩位數字的增長率,成為招港在貿戰爭端下的增長動力。縱然未來全球貿易整體增長趨於放緩,但預料東南亞、南亞以及東非等新興國家地區的貿易量、海運量仍會有較大增長空間,以對衝中美貿戰帶來的負面影響。

核心盈利下跌,現金流穩健增長

受新收購項目及業務量上升帶動,招港去年收入錄得101.6億(港幣.下同),升16.9%;股東應佔溢利為72.4億,升20.2%,亦是連續5年錄得正增長,但當中包括出售赤灣港航股權的37.33億,以及按新會計準則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產公允價值減少約10.0億,因此實際的核心溢利應為43億,按年跌22%。管理層解釋主要是受更高利息成本、斯里蘭漢班托塔港減值及滙率等影響所致。

然而港口業務仍持續帶來穩定現金收益,去年經營現金淨流入總額為62.22億,按年升8.2%;截至去年底,集團擁有現金約71.75億,整體財政穩健。

息率6厘以上遠超同業

比較一眾港口股,招港的息率算是最吸引,達6.69%,不計2017年的特別息,近6年派息比率界乎於43%~50%,每股派息$0.77~$0.95。

股價走勢方面,隨著中美貿談惡化,招港自4月初現雙頂後,由高位($17.38)計,不足兩個月已下跌18%,距離是次升浪起點($13.86)僅2.5%,可見跌勢頗急。技術上RSI及STC已跌至超賣水平,MACD的熊差距亦正收窄,加上市盈率僅6.46倍,已跌近10年歷史低位(5.28倍),且遠於同業平均水平,短線可望出現技術反彈。

招港將於6月10日除淨,短線操作上,投資者可考慮在除淨前低吸收息,除淨後以不少於息差價格下賣出,期間需留意中美談判變化所帶來的風險,因港口股較易受相關消息波動。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