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黎Sir論市】黎偉成:中芯(0981)智退防美竊商情


中芯國際(0981)於2019年5月24日發表的公告,擬將美國預托證券服務的股份從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之舉,重點在於(一)一旦退市,便會撤銷根據美國證券交易法之註冊,以‘終止申報責任’,也就是不用按美國的證券交易法向證交會定期提交報告和相關義務,而不必受美方通過調查竊取商情甚至中國科技及國家機密,明智!

此因(二)中芯國際在公告中力表該集團是(I)世界領先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之一的同時,也是(II)中國內地(i)技術最全面、(ii)配套最完善、(iii)規模最大、(iv)跨國經營的集成電路製造企業。由是我之解讀為:中國的許許多多科技企業的許許多多重要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都會在相當程度依賴中芯國際,如美國證交會‘依法’調查,作為‘指控’中芯,甚至‘竊取’資料,對中國科企和科技會是相當重大的威脅,此當非特朗普之輩信口開河地對華為胡說八道,肯定是實實在在的評估。

該集團(三)退市之舉,具高度彈性,即:(1)在現階段是‘擬’,即打算,而表示會在2019年6月3日前或後向美國證交會提出表格25正式提退,預期在10日後即6月13日是最後交易日期,和在6月14日正式撤銷註冊。此當為看美方反應,始定行止,如退,在相當程度意味美國對中資科技、科企打壓日甚。

和(2)公告披露在退市後有意將‘美國預托收據計劃’,轉為維持‘一級計劃’,結果是該美國投資者和中芯國際證券持有人繼續寺有中芯國際的美國證券股份,在美國場外交易市場進行交易,只非現時的預托證交易而已。

我之見為此舉不會影響中芯國際的包括在美國的全球營運,除非特朗普既瘋且狂地由對中興通訊、華為二企,擴而大之地對中資科企‘封殺’。混世魔王!

港股成交續減顯離場者眾

特朗普持續不斷對華‘施壓’和擴大戰線的劣行底下,開始由濃烈的觀望情緒有惡化為逐步淡看前景,故港股於最近多個交易日的成交額不僅跌破千億元關,更是減數日甚,可在相當程度反映出投資者離場者眾,當非佳象。恆生指數於5月27日收盤27,288.09,跌65.84點,陰陽燭日線圖呈陰燭錘頭,即日市中、短線技術指標差勁。是日高位27,371,續受制於27,505至27,640,往上有27,840至27,915,和27,999、28,093。如失27,105至27,050,而會下試26,942至26,890,以及更低的26,778、26,680、26,542,如保雷池,則暫時毋須往要考驗26403至26,470,和更低的26,353至26,29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