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多角度分析中國忠旺(1333)的投資價值


今日分析股份是中國忠旺(1333),於今年4月26日收市後發佈2019年首季財務業績,截至今年3月底的利潤約6.18億元 (人民幣‧同下),較2018年同期約5.35億元,增長15.41%,而於最近四年同期 (2016至2019年) 平均增長率是1.58%,可見今年第一季增長不俗;實際金額亦是最近五年最高,暫看去年中美貿易戰或中國經濟下行未有對集團帶來重大負面影響。筆者推算截至今年3月底資產淨值折合約384.14億港元,而現時已發行股數約54.49億股,計出每股淨值為7.0491元,相對今年5月27日收報3.71元,市賬率為0.53倍,低於1.00倍反映現價偏低。

市盈率及市賬率分析

現時股價較52週低位3.20元高出15.94%,略高於15%認為現價不算低,但筆者認為仍屬投資者可承受風險範圍。參考2014至2018年之每年市賬率介乎0.40至0.92倍,平均值為0.62倍,高於現時的0.53倍,可見現價實則偏低。至於平均值相對每股淨值為7.0491元,得出每股合理值為4.39元,較3.71元之潛在升幅為18.33%。至於筆者推算過去12個月 (從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股東應佔溢利折合約48.59億港元,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每股盈利為0.8916元,對比3.71元之市盈率為4.16倍,參考過去五年之每年最低市盈率介乎4.76至6.76倍,平均值為5.42倍,相對上述每股盈利,計出每股合理值為4.83元,較3.71元之潛在升幅為30.19%。

股息率超過七厘吸引

再者,集團從2014至2018年每股股息均有增長,由0.16至0.27港元,所以保守預算今年每股股息同去年一樣為0.27港元,對比3.71元之股息率為7.28%。參考過去五年股息率介乎3.30%至8.44%,平均值為5.94%,相對上述預期每股股息為0.27港元,計出每股合理值為4.54元,較3.71元之潛在升幅為22.37%。另可留意現時股息率超過7厘,認為具吸引力,適合作中長線投資。綜合以上三種分析,每股合理值介乎4.39至4.83元,三者的平均值為4.59元,筆者認為集團的每股合理值絕不少於4.60元,顯然現價仍有上升空間,較現價產生潛在升幅接近24%,連同股息率超過7厘,預期一年回報率不少於31%。

業務生產於兩大範疇

集團生產的鋁型材產品分為工業鋁型材產品和建築鋁型材產品。工業鋁型材產品主要用作火車貨運、客運車廂、城市軌道交通 (地下鐵路及輕軌)、輕型貨車、汽車、飛機、船舶及電力傳輸設備等終端產品的零件與部件。建築鋁型材產品主要用於組裝樓宇建築採用的門窗框、幕牆系統及室內裝修材料。集團的總部設於中國遼寧省遼陽市,生產設施位於遼寧省。另集團已設立一個研發中心,與多家研究機構及大學合作,研發產品及生產技術。2004年起,鐵道部指定集團為製造其火車貨運及客運車廂的供應商之一,集團逐與四家國有企業簽訂框架協議,包括齊齊哈爾軌道交通裝備、中國南車集團株洲車輛廠、中國南車集團北京二七車輛廠及包頭北方創業。

集團制定三發展策略

集團亦向導電軌製造商提供工業鋁型材產品,包括常州軌道車輛牽引傳動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寶雞德康城市鐵道專用器材、陜西叢林鋁材及西安英強電力工程材料。汽車業的主要客戶包括卡斯卡特 (廈門) 叉車屬具及淩雲工業。集團其他主要客戶包括中國飛機生產商子公司西安飛豹空港設備、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寶雞器材 (一家鐵路接觸網絡供應商);以及澳洲一家主要船舶製造商。於2018年報列出前景展望,集團表示展望2019年,按市場趨勢及政策引導為中國鋁加工企業創造了有利的發展環境,管理層制定以下發展策略:

1)繼續落實產能優化及擴充,鞏固本集團綜合實力;

2)豐富產品種類,提高產品整體附加值;

3)釋放天津鋁壓延材項目價值,為集團的長遠發展添動力。

從以上陳述,筆者認為集團業務發展務實,配合今年首季利潤增長為15.41%,而現時市盈率為4.16倍,所以認為今年盈利增長率不少於4.16%,就基本面而論顯然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自去年4月11日高見4.86元後 (為2018年高位),股價漸見回落,至去年10月最低收報3.29元,約六個月累跌超過32%,繼而股價漸見回升,一度於今年4月24日高見4.55元,之後股價再度下行至5月27日收報3.71元,較52週低位3.20元相距13.75%,認為下行空間有限,適合進場作中長線收取股息投資。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3.33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2.95元或以下買入。此股顯然屬中長線投資性質,持貨不少於一年可看目標價為4.50至5.00元;而止蝕位為買入價下跌2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撰文:聶振邦、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