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梁延浩:中美貿易談判未休,港股期結前大市喘定


雖然上週特朗普又再改口風, 表示華為問題可於貿易談判中得到解決, 但只能刺激港股週五微升 ,昨日回來內地A股表現明顯優於港股, A股經過上星期出垷五連陰後,昨日上證迎來反彈1.3%,暫守2850 支持之上,報2892。

自從本欄與讀者見面, 筆者一再重申五月六月為淡市, 一切策略以避險為先, 雖然大市從高位回落近一成後, 市況波動幅度減低,但我相信離見底仍有一段時間。 6月底G20峰會期間,中美兩個元首應會碰面, 唯未必能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 美國現時已獲得到歐洲及日本等盟友支持,大舉封殺中國科技巨企,已收殺雞儆猴之效。 

任何中資科技企業涉及引用美國零部件或軟件技術,最近股價都跌個四腳朝天。 就算騰訊(0700)未有任何關於封殺或停止合作的消息傳出, 股價已反映市場預期騰訊可能會遭到封殺, 令騰訊股價沿保力加通道底部向下運行; 另外,手機設備相關的舜宇光學(2382),雖然股價已超賣,但近日仍呈現弱勢,始終公司超過八成營收來自中國,如中國手機企業受到封殺,對其打擊何謂非同小可。 以上受影響板塊股份動輒回落兩成或以上, 與現時恆指回落一成相比, 公用股及本地地產股支撐大市,令恆指仍能站於 27000點關口以上。選股方面,簂建議仍以公用股及本地地產股入手為佳,或可以逆向指數ETF作對沖,畢竟上周三開始大市成交回落至800 億以下,實屬不利徵兆。

本周適逢期結,預計大市會有所反彈,唯整體市況會窄幅波動。另外,另一貿易戰發展的重要線索:人民幣匯率。在銀保監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郭樹清等多名中國財金高官出口術護航下,上周四、五已沒有進一步貶值,也可為大市提供一定反彈籍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