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同程藝龍(0780)獲騰訊、擕程加持,調整予吸納機會


同程藝龍(0780)為一站式旅遊平台,通過騰訊旗下平台、移動應用程式及網站在內的線上平台,為用戶提供幾乎涵蓋旅遊所有方面的產品和服務選擇,包括交通、住宿預訂及各種配套增值旅遊產品及服務。截至2019年3月底止,在線平台提供由789家國內及國際航空公司及代理運營的超過6,923條國內航線及超過120萬條國際航線、超過150萬家酒店及非標住宿選擇、約314,000條汽車線路及超過447條渡輪線路。交通票務服務為公司收入最大來源,2019年首季貢獻約七成收入。

截至2019年3月底止之首季業績,按合併基準計,收入按年上升17.5%至15.2億人民幣;經調整利潤則按年上升8.7%至4.5億人民幣。惟經調整利用下降2.1個百分點至25.1%,主要是2018年同期的實際稅率較低。

期內交易額按年同比上升23.8%至359億人民幣,主要受益於用戶增長以及轉換率提升。第一季度,公司平均月活躍用戶按年上升22%至近2億人,其中約1.7億用戶來自騰訊旗下平台。至於平均月付費用戶則按年增加36.7%至2310萬。同程藝龍致力拓展業務至中國非一線城市,以加強在低線城市的滲透率,期內約有61.5的新付費微信用戶來自三線或以下城市,高於2018年同期的55.7%。

憑藉與主要股東騰訊的合作關係,通過移動QQ和微信小程序,將騰訊用戶引導至同程藝龍的界面,帶動龐大的流量,為用戶數目增長奠下紮實基礎。為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管理層將陸續改變策略,由以往流量導向,轉移至提升客戶價值,包括提升交叉銷售佔比、提高轉化率、吸引用戶重複消費和將豐富產品和服務組合。在今年第一季度,交通及住宿預訂交叉銷售比例達到21%,目標在2019年提高到25%。此外,公司亦會開發會員系統,藉此提高客戶忠誠到和刺激用戶消費頻率。

另一方面,近年中國大力推進城鎮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費能力提高,對旅遊需求有直接拉動作用。特別是非一線城市對旅遊產品及服務需求增長潛力龐大,預計2017年至2022旅遊總消費者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1.7%,高於一線城市的6.3%。故此,公司未來繼續以加強低線城市滲透率作為核心發展策略之一。伴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普及化,中國在線旅遊市場未來仍有不俗增長動力。根據艾瑞諮詢,2017年的線上滲透率為31.5%,惜相對其他發達國家仍然較低,預計滲透率於2022年進一步升至45.7%。而中國在線旅遊市場規模預期到2022年將會達到24,621億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為16%。

同程藝龍借助騰訊旗下平台的影響力,為平台用戶數目帶來持續動力。提升變現能力為公司未來盈利增長關鍵,包括提高轉化率、加強交叉銷售以及加強客戶忠誠度等,對公司前景相對樂觀。策略上,現價為預測市盈率16.7倍,與國外同業比較,估值不算高。近期股價調整為投資者提供入市機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