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永勤 陳允誠 「升級消費電子玩具 攻利基市場」


陳允誠 (左)去年獲頒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一件小小件玩具可衍生無限的商機。香港玩具業近年在全球化競爭下積極升級轉型,從事傳統OEM代工生產的玩具商永勤,在企業二代陳允誠(Bryant)加入公司後,矢志創新求變,帶領公司升級轉型,擴闊產品線類別,同時開發科技與智能玩具等,促使業務多元化,成功開拓利基市場(niche market)。
Text / Henry Lau     Photo / 張展銳

香港玩具業發展超過60載,上世紀七八十代,曾為本港製造業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玩具出口於2017年上升32%,2018年上半年再增加8%,對美國、日本及中國內地出口分別增長27%、20%及6%,在環球經濟不明朗,及鄰近地區市場對手劇烈競爭,本港玩具業發展依能保持增長勢頭。陳允誠指出,提及的跨界合作,也是玩具業應有的發展方向,既可為玩具增添新元素,亦可減省生產成本,增強競爭力。至於香港玩具業的前景,他看好業界的發展將更上一層樓,隨着新興市場的生活質素及人均消費逐步上升,玩具銷售都有顯著升幅,相信這個趨勢在可見未來仍會持續。他續指,近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加上實行全面開放「兩孩政策」,對玩具需求量提升,對質素的要求也高,內地家長主動為孩子搜購更優質、更安全的玩具。港商可看準機遇,以「香港製造」作招徠打入內地市場,推出高品質、重安全及具創意的玩具,內銷業務未來可看高一線。
 

陳在公司內部推動及加強半自動化生產,提升效率。

出身玩具世家  與玩具結緣
陳允誠生於玩具世家,在小朋友夢寐以求的「玩具堆」裏長大。原來,他除了是永勤董事長陳永麟之子,還是生產「變形金剛」起家的永和實業創辦人林亮的外孫兒,而太太則是玩具商鎮泰集團創辦人的長女。他笑言:「現在兩個兒子的玩具完全不用煩,除了有我的玩具,還有公公和爺爺的。」

1997年,陳允誠由澳洲大學畢業後返港。與其他本港工業第二代一樣,在外國學成回歸後,都想趁年輕時向外闖一闖。他提及,在回到家族公司幫忙之前,曾在雀巢公司工作6年,以汲取商場實戰經驗,並指出當時的經驗,為日後簡化公司生產流程等方面帶來不少的幫助。2001年,陳決定結束了4年的食品製造業工作生涯,回到父親公司幫手,並由基層職位銷售主管起,一直做到營銷及市場部副總裁。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的他,於加入公司後,順理成章地負責公司的銷售、市場推廣、業務發展及運作等工作。除了陳允誠之外,公司還有兩名堂哥在公司工作,「他們兩個主攻營運和技術發展,我重點則看銷售,有各自的分工範疇。」他說。

陳允誠坦言,加入公司後,便主力對外接單及市場推廣的工作。在打穩基礎後,才銳意革新傳統業務,發展科技元素的玩具產品,打破公司長期依賴外國代工訂單單一業務的景況。在核心業務上,生產電子成分高的玩具及教育玩具,是永勤可行出路之一。「近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加之實行全面開放兩孩政策,全年約有1,800萬名嬰兒出生,玩具需求量提升,對質素的要求也高,內地家長主動為孩子搜購更優質、更安全的玩具。因此高品質、重安全及具創意的玩具市場應大有可為。」

傳統玩具業受到歐美供應商銷貨周期影響,每年感恩節聖誕節是出口的旺季,餘下時間為淡季,易出現產能浪費。為提升生產效率,陳想到,憑藉永勤在塑膠及模具上的技術優勢,開始進軍設計及生產工業級的產品,為客戶生產浴衛清潔器、劑量控制系統,增加產品線,正大幅縮短及填補生產線季節性停工所造成的影響,全面地提升全個廠房的產能。

另一方面,陳想到玩具業應跳出現有框架。由於公司累積多年豐富的發展先進技術及工業產品的經驗,他仍領導公司發展消費類電子產品,如教育玩具、電子周邊配件等,其後他更積極與不同初創企業及來自不同眾籌平台的企業緊密交流及合作,應用於各種科技元素放在產品上,包括光學傳感、藍牙及物聯網技術,一連串的銳意改革,自展開多元化業務以來,令集團的總收入比前躍升逾3倍。
 

身兼香港工業總會青委會主席陳允誠熱心公益,早前參與外展衝勁樂,並獲得銀碟組冠軍。

推半自動化生產  促業務多元
玩具業是傳統勞工密集的工業,工序繁複及細小,相比其他工業較難採用全自動化生產,永勤公司在2010年時,業務處於高峰期,全廠工人數目高達逾12,000人。近年來,內地勞工短缺、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因素,公司面對的嚴峻挑戰,他不得以逐步節省人手,提升生產效益;陳允誠在公司內推動自動化生產,與運作團隊研究引入大量機械手設備,應對部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隨着『工業4.0』的推進,我們也要勇於配合時代步伐,多與科技公司合作,引入自動化技術以減省人力資源付出,有助增加產能。」他說,集團經過多年的人手精簡後,現時位於河源的生產線剩下約4,000名工人。陳允誠說:「我們早年勇於在內地設廠,惟經營環境已變,我們會繼而考慮轉往東南亞等地,部分東南亞國家工資只是內地三分之一,有助減輕生產成本。」但他擔心,在新興市場設生產線的計劃,惟當地供應鏈網絡並不完善,是一大缺點。

陳允誠指出,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中國提供全世界超過一半的玩具生產,一旦玩具被列入徵稅清單,影響將非常深遠。受內地人工升幅影響,玩具廠在近10年經營已見困難,加上愈來愈多品牌在近3年於新興國家如印度及越南採購,貿易戰或會加快客戶轉到其他國家採購的步伐。
他並續指,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玩具業作為本港主要工業,雖暫未被列入美國關稅清單中,但有業界人士指貿戰影響深遠,預料單量勢錄跌幅,特別是美國客戶態度會更審慎;長遠而言更憂慮外國買家習慣改變,或不再考慮向中港廠商採購,轉投新興市場。

陳允誠表示,永勤仍以OEM/ODM代工業務為主,美國客戶佔7至8成,餘下為歐洲客戶。他指貿易戰未對生意造成太大的影響,至於公司會否升級自家品牌(OBM)生產?他回應指若升級發展生產自家品牌,需涉投入大量資金及承擔的風險甚高,故仍是研究階段。
 


陳允誠info

永勤執行副總裁
香港玩具廠商會副會長
香港工業總會青年委員會主席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執委
2018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得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