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毛偉廉:中美貿易戰伸延至匯率戰,料美元匯價續強


特朗普再次對封殺華為發言及中方冷淡回應美方訪華計劃,形勢令貿易戰緊張氣氛升溫,導致美元兌人民幣升近7算

上週初,特朗普公開表示要阻礙華為發展5G網絡,隨後在週三晚(15日),美國財長姆欽(Mnuchin)宣佈將在短期内率領團隊訪問北京,繼續為貿易談判磋商,顯示了美方想在緊張氣氛下向中國釋放善意,但中方冷淡地回應:「中方未能掌握美方來華計劃」,顯示中方擺出強硬姿態,令本身已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談判再度升溫,導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下跌,USD/CNY上週五收市收在6.9182,距離7算關口位相當接近。

德銀報告指,中方已對人民幣「破7」做好準備

由喬治布殊,奧巴馬年代至現今的特朗普,美國一向不喜歡人民幣匯價過低,因為人民幣匯價過低將擴大中美貿易逆差,損害美國經濟。最近人民幣匯價大幅下跌,有分析指,今次人民銀行可能會容忍人民幣跌破7算,因為人民幣匯價走低,雖然會對中國資金流向有衝擊,但將會刺激中國貨出口海外數量大增,可抵銷美國向中國2,000億產品的25%關稅上的損失。德意志銀行上週四(16日)訪問北京期間與智囊、學者以及政府部門的代表會面,其後該行亞洲外滙策略師PerryKojodjojo發表報告指出,中方已做好預備「破7」,若美國對其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將跌至7.4。有關上述德銀對「破7」的預測會否發生,那就要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人民幣一旦「破7」,或引發連鎖效應,再刺激美元匯價上升

人民幣兑美元若然跌破7算,將大大拉闊中美貿易逆差,特朗普很大機會向中國加徵餘下3,000億的中國貨關税,這個情況下,中美雙方這兩個經濟大龍頭在經濟上將同樣承受衝擊,到這時候,相信環球股市亦難逃一跌,這個衝擊將令人民幣貶值,預計市場資金將大舉流入美元避險,同時也會流入其他避險貨幣如日圓及瑞郎,但流入黃金避險則有點保留,可能初階段黃金會上升少許,近期伊朗在中東製造了不少地緣政治風險,上週金價曾升上1303,但最後都大幅下跌,週五收市在1277,可見黃金近年在避險角色上已大不如前。

歐洲議會選舉在本週開始投票,市場關注民粹黨派將奪得席位數量,預計此不明朗因素將令歐元匯價繼續下跌

5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將在本週23至26日為751個議席重新洗牌投票,或可稱重新執位,預計有約3.7億合資格歐盟選民將投票選出歐洲議會議員。難民潮已在歐盟爆發了5年,令民粹主義在歐盟成員國中崛起,當中去年意大利大選更是由民粹主義的黨派贏出,成為了現今的執政黨,今次市場關注的是民粹黨派將佔有的席位數量,大家都知,民粹主義一向是敵視歐盟及甚至鼓吹脫歐,在經濟疲弱下的歐盟,令多個弱國國庫收入大幅降低,當中成員國的意大利及西班牙,其本地銀行壞帳率不斷上升,已令歐盟十分頭痛,但他們仍然拒絕減少福利開支,有些成員國即使有減少福利開支,但幅度都只是像徵式地下調。簡單來說,民粹主義舉著單純的「人民福利優先」而不顧國家經濟形勢及對外債務承擔的責任,是很容易得到選民的支持,但對歐盟未來經濟發展確實是負面的,所以,今次歐洲議會選舉,民粹主義所得的席位數量,將會是焦點,若然獲得席位比預期多,負面情緒將領歐元匯價再下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