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和平精英」吸金力強 騰訊(0700)業績持續改善


由於「食雞」被指太過暴力,以致騰訊(00700)早於去年便獲授權推出的《絕地求生:刺激戰場》,也只能以測試的形式運作。而因為遲遲未獲得版號,騰訊也未能以此獲利。結果造就騰訊轉戰《和平精英》,一款刪減了暴力成份的「反恐軍事競賽體驗手遊」,獲得版號,相信這亦能為騰訊帶來收入貢獻,以彌補《絕地求生》所帶來的損失。

最新的消息顯示,《和平精英》在5月8日登陸Android及iOS後,上線的首72小時內,玩家在《和平精英》iOS版中充值的金額超過了1400萬美元,並迅速登上了iOS遊戲免費榜和暢銷榜的榜首。上面提到《絕地求生:刺激戰場》只能以測試形式運作,始終保持無充值系統的完全免費狀態,反而《和平精英》加入了內購的設置,玩家可以充值點券購買服裝、武器皮膚等,加上遊戲的熱度非常火爆,顯然大家買得相當過癮,滿足了過去被壓抑的欲望。

《和平精英》除了開始了商業化模式外,騰訊亦推出兩項措施協助《絕地求生》玩家轉移至《和平精英》,包括直接升級遊戲程式,即無需重新下載,以及遊戲資料作自動轉移,以便減少玩家轉移成本。市場預期《和平精英》至少可維持《絕地求生》的50%每日活躍玩家,現時每日活躍玩家數目約6,000萬,相信收益可達6至12億元人民幣。

青少年用戶的ARUP值本來就非常低,他們對騰訊的遊戲營收貢獻非常低,但他們產生的影響卻非常大。

要為行業建立榜樣

《和平精英》開始商業化的模式,很有可能會大大推動騰訊的遊戲營收的增長,以上的數字預期會在騰訊第二季度的財報中有所體現。加上,自去年底逐漸恢復的版號發放情況,中長線來看,對向大遊戲生產商而言,絕對有利好之用。

由於未成年玩家對遊戲的沉迷,騰訊的遊戲業務飽受詬病。有見及此,騰訊也將《和平精英》打造成中國遊戲行業第一款試運行「16+」的遊戲。由於去年的版號停發,即便現時陸續恢復正常,但大環境仍是有明顯的變化,過去市場上遊戲氾濫的情況亦不會再重現。

實際上,青少年用戶的ARUP值本來就非常低,他們對騰訊的遊戲營收貢獻非常低,但他們產生的影響卻非常大。根據騰訊健康系統的公安實名校驗結果,只有年滿16歲的用戶才可以獲得《和平精英》的登錄授權。同時,16歲及以下的未成年用戶,在遊戲中則每天限玩2小時。可見的是,騰訊管理層對遊戲業務的態度非常堅決,寧可失去未成年用戶這個市場,也要為整個行業建立榜樣。

手遊業務將持續改善

雖然監管更嚴,不過在《和平精英》上線後,不少評級機構也上調了騰訊的目標價,更有不少預測指《和平精英》的首月月流水或突破15億元人民幣,年化流水則將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似乎相當看好其未來去向。執筆之時,騰訊仍未公布首季業績,但一眾大行普遍也預期騰訊的手遊業務將持續改善。具體方面,市場預期騰訊收入按年增長16%至854億元人民幣,且非通用會計準則每股盈利按年升12%至2.14元人民幣。

騰訊的長線發展,相信需要依靠網絡廣告、支付、雲服務、工業互聯網。

去年騰訊遊戲業務跌至谷底,目前遊戲審批重啟後,帶動遊戲業務重回正軌。

最近廣電總局更新了2019年進口網路遊戲審批資訊,此次共22個遊戲版號獲批,其中包括騰訊控股的用戶端遊戲《艾蘭島》。目前騰訊至少已拿下3個進口遊戲版號,尚有數個遊戲未取得版號,例如Supercell的《荒野亂鬥》、《堡壘之夜》等。隨著時間的推移,版號陸續重發,騰訊手遊業務將有望回暖,並乘勢帶動業績造好。

當然,市場也並非一面倒的樂觀,有基金經理提出,已不再預期遊戲業務可成為其增長引擎,估計可作為現金流來源,以支撐雲服務、支付、廣告等業務發展。不過,遊戲業務已失去昔日光彩,遊戲收入只會是騰訊的「現金牛」,不會期望遊戲業務能重新推動騰訊的增長;騰訊的長線發展,相信需要依靠網絡廣告、支付、雲服務、工業互聯網,但這些業務的發展時間是以年計,要想騰訊股價於短期內再有飛躍式的突破,恐怕也是難事。加上最近貿易戰又再度升溫,若要對騰訊進行短線投機的話,也需小心。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