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華為的護城河和5G天下(三):網絡效應


圖片來源: 玄鐵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研究部,Tradingview 354.HK

5月14日, 英文Vodafone將從2019年7月起,在英國7個城市為用戶提供5G服務,年底將擴大到19個城市,非網絡核心部分的硬件設備由華為提供。Vodafone在未來幾個月將上架4款5G手機,其中兩款就是華為。

華為在20年前就開始發展國際市場,藉廉價而可靠的設備瘕得發展中國家營運商的信任。相比另外兩家通訊設備龍頭企業諾基亞和愛立信,華為的硬件創新永遠都更早。

要發展5G通訊業務,營運商首先要在4G的設備上,增加5G部分的設備。以香港作為例子,除了數碼通以外,佔了香港80%通訊服務市佔率的和記電訊的3香港、中移動的CMHK、以及香港電訊的csl、1010與SUN Mobile品牌,都採用華為的設備。通訊設備基建是上千億級別的投資過程。如果有更好的選擇,筆者樂見更換供應商。但有沒有顧客願意負擔如此高昂成本,以及忍受長達4至5年,等待整個網絡的更換過程?

通訊服務除了技術本身,帶給社會的價值,更體現在網絡效應:隨著使用者和接入點越來越多,效率和效用上升。這就是為什麼華為要搶攻手機市場,而且成功在2019年第一季重奪全球第二的市佔率。華為更計劃推出5G電視,解像度高達8K,擺脫Wifi、網絡線和機頂盒的限制,實現電視直接上網,並高速下載極大容量的電視內容。

華為亦準備發展成為全球前五大的個人電腦供應商。利用個人電子消費品市場,拓展使用者和接入點,正正是網絡效應的戰略核心。

不論華為有多少專利,每年投放150至200億美元進行研發,最重要的是華為已在市場上佔先機。就像中國古代故事圯下拾履中,黃石公指教張良最重要的課:佔先機。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著重企業的持續競爭優勢,該優勢的其中一個來源就是顧客的高轉換成本和高黏性。

最後一提華為作為大股東之一,中國第一家年收入過百億的軟件服務企業:中國軟件國際。在華為進軍各方面市場的同時,背後需要為顧客提供持續和高效的軟件服務。中軟國際與華為、滙豐、騰訊、中國平安、阿裡巴巴等大客戶合作持續深入,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業務穩健增長。公司2018年收入增長15%,利潤更增長達25%。估值方面,由於股價一直下跌,2019年預測市盈率只有不足10倍:

華為沒有上市,然而在香港上市的中軟國際,作為走在中國科技前線的巨企,站在5G的風口,這個估值是否價格錯配,有待時間驗證。筆者深信,價值回歸也許會遲到,但從不缺席。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