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會德豐財團高價奪啟德地


啟德第4C區2號地皮以125.9億元被投得,創區內呎價新高。

5月2日截標的啟德第4C區2號地皮,由會德豐(00020)、華懋集團、中國海外(00688)、恒基地產(00012)、新世界發展(00017)及帝國集團合組的財團,以125.9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19,636元,較年初新鴻基地產(00016)投得的毗鄰地皮呎價17,400萬元高出近一成三,打破了跑道區地價新高外,也同是啟德地價新高。

這幅地皮的競爭尚算激烈,共接獲7份標書,除中標財團外,還包括獨資入標的嘉華國際(00173)、長實(01113)、信和置業(00083)、新鴻基地產(00016)、高銀旗下財團,合景泰富(01813)則夥拍龍湖集團(00960)和雅居樂集團(03383)合組入標。

這幅地皮面積105,110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641,168方呎,業界人士估計,市場估值約105.8億至115.4億元,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65萬至1.8萬元,如今以125.9億元投得,遠遠高出預測上限近一成。

然而,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認為標價是「合理價」,估計項目建築費約40億至50億元,連同息口等開支,料總成本接近200億元,而項目發展戶型有待與其餘財團商討,料將包括2至4房等,單位更有機會做到全部100%海景。

 

會德豐近期的樓盤銷情理想,難怪其合組財團投地也較進取。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標價比預期高少少,但以「超級財團」的出價計亦屬合理範圍內,反映發展商亦看好後市,估計總發展成本要200億至230億,合組財團入標亦有利分攤發展風險及將來賣樓,估計項目會建混合式豪宅。

林浩文續說,此地皮在跑道上望「全煙花海景」,缺點是交通及生活配套不足,在近日市況好轉下,地皮最終成交價對該區未來樓價及地價具指標性作用。以市況計,估計以中小型單位為主再加上部份大單位及特色戶以利去貨,料落成後每呎賣3.2萬起。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稱,中標地價反映財團睇高一及志在必得,與毗鄰地皮地價明顯高逾一成。參考近期區內地價約1.8萬水平,他認為今次財團落標價稍高,較為進取。又因是次中標財團的發展商具發展豪宅經驗,相信有助日後打造全海景豪宅單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