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Cisco 林向陽【Get Ready for the Greater Bay Area with IT advantages】整合網絡最強優勢 開拓大灣區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的出台,為香港各大企業帶來了龐大機遇,然而本地企業如何抓緊商機,與內地業務進行協作,在管理及經營上得以無縫銜接,實在值得深思。而領導全球的科技供應商Cisco (思科)便是其中一個重要橋樑,憑藉多年來在網絡技術上的豐富經驗,為客戶帶來各種合適的解決方案,決勝於千里之外。Cisco在香港25年,見證香港及亞洲的經濟發展,與廣大客戶一同成長,正當很多人都以為香港市場正在飽和之際,剛於去年十月出任Cisco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一職的林向陽 (Herman)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出現,正正帶來新的商機,有助開拓新業務,而由Cisco主辦,將於5月底舉行的《Cisco Connect Greater Bay Area 2019》,就是抓緊眼前機遇的重要契機。
Text / Jerry Hui   Photo/Cheung Chin Yui

對資訊科技版的記者而言,「林向陽」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由早年的微軟到數碼港,然後到今日的Cisco,加上過去20多年在香港資訊科技界日積月累的豐富經驗,因此一傳出他加入Cisco的消息後,自然令很多人期待他會為這個美國網絡界的科技巨企及市場,帶來何種改變。

將兩個世界連結在一起的人
對於加入Cisco一事,林向陽指出:「我在微軟做了14年後,覺得在商業的範疇內已做了很長時間,想轉到公營機構,於是就去了數碼港,期間成功培育了很多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初創公司。然而在做了8年後,我又開始懷念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經驗,Cisco就是市場上其中一間很強大的科技公司。做科技,基礎建設是很重要的,而Cisco一直都很專注地為客戶建立互聯網的穩固基礎。這個對基礎建設的要求,乃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性而一直持續改變,於是令我們今日需要開始去面對很多挑戰,但亦因為這個挑戰,令我產生了莫大興趣,決定加入Cisco。」

在市場流行專業管理人才的今日,林向陽憑藉過往多年來在資訊科技界積累的豐富經驗,毫無疑問將對Cisco的未來發展更為有利。「我在資訊科技行業做了很長的時間。在這行業,很多時由一個純科技出身的人所講出來的訊息,未必容易令一般用家,甚至公司的CEO或董事局明白的,而我便懂得將兩個世界連結在一起。因此我的角色很明顯,就是在兩個世界之間作為一道溝通橋樑。另外,我在業界有廣闊的人際脈絡,若果由我去做業務推廣,亦會較為有利。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往後可以繼續發揮這個優勢,為公司及業界作出貢獻。」

Cisco的興起與時代挑戰
創立於1984年的Cisco,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已成資訊科技行業的中流砥柱,到今日一直致力推動科技發展,與合作夥伴協力建立強大的網絡,為客戶提供領先的科技方案。Cisco早年主力研發硬件產品,在此深厚基礎上,近年更進一步開發嶄新的軟件系統。林向陽認為,在轉型過程中確實存在很大的挑戰,同時也令Cisco變得更為強大。「我們過往著重硬件,現在更進一步著力軟件。所有硬件,其實皆需要軟件配合才可以運作。在互聯網還是方興未艾的時代,於辦公室內如何將兩部電腦駁通呢?那純粹只是用網線就將電腦接駁在一起,促成訊息流動。但去到互聯網時代,其做法已有所不同了,是要將很多不同機構的電腦接駁在一起,而這些機構可以是身處於很遙遠的地方,卻依然無礙資訊流通。Cisco的發展,正正處於這個時代,因此令Cisco有很好的發揮機會,變得愈來愈強大。」

後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互聯網的滲透率愈來愈高,很多科技產品如手機、智能電視等,均與互聯網連繫起來,還有電子商貿的發展,更挑戰傳統的零售行業,因此林向陽指出:「辦公室內的終端機開始由電腦變成移動的終端機,為市場帶來巨大改變,而網上流動的資訊之安全性,更是最大挑戰,而資訊安全問題之所以會發生,在於基礎打得不好。」他認為,當所有裝置都連接上網及雲端時,既帶來巨大的商機,但也給機會讓黑客入侵,在企業的系統作亂。
 

網絡基礎的重要性
「這是天方夜譚?不,一旦接上互聯網,並經互聯網進行系統管理時,就有機會被入侵。這種情況,已不再是資料傳送般簡單,甚至會去到生與死的問題。就算問題不至於如此嚴重,例如是上網速度慢了下來,其實亦會對企業的運作帶來影響。另一個是關於compliance的問題。其實一上網,就有機會留下『網上足印』,尤其利用大數據,若果公司將客戶的機密資料保護得不好,就有機會出現洩漏資料。現時市場又鼓勵員工work from home,或 office everywhere,當中就機密資料的權限及開放性,便值得深思。例如你在辦公室所看到的公司資料,若果一旦應用咖啡室的公共無線網絡,是否亦一樣開放所有機密資料予員工呢?但凡種種,現時只會愈來愈複雜及處理困難,但問題若一日不解決,企業便難以再往前行。因此,從機密資料在不同地點的開放性、確保網絡持續有良好的表現,以及資訊保安三方面來說,Cisco均有很強的表現。因此Cisco一直在進行硬件優化的同時,亦進行很多新軟件上的開發,期望令網絡功能及表現皆得到提升。」

林向陽一再強調網絡基礎的重要性,認為只要基礎夠牢固,就會令企業於未來擁有更好的發展前景。但事實上,香港企業現時對網上安全的敏感程度是甚麼情況呢?他笑道:「當有大事情發生時,大家就會很關注,然而一旦事情隔了一段時間後,又會少了關注。我很明白,這是人的特性來的。但大家要明白,IT基礎建設是長線投資來的,作為服務供應商,我們惟有在教育方面再做多一點。不過回顧香港情況,現在已有了一定的改善,因為多了企業開拓網上業務,故此明白到IT基礎對公司整體生意的重要性,願意多作投資,不過我認為這種關注只是剛剛開始而已,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行。」

抓緊大灣區機遇
教育,可以從四方八面入手。由Cisco主辦,將於5月底舉行的《Cisco Connect Greater Bay Area 2019》,會是其中一個重要途徑。林向陽高興表示,活動一出,市場反應已很熱烈,而該活動沒有既定對象,適合處於不同IT發展階段的各行各業之企業參與。「對很多香港企業來說,大灣區將帶來非常大的機遇。亦因為市場如此龐大,究竟如何去接觸客戶?以及分布在區內的網上店及實體店之間,如何運用科技進行緊密連繫,均是極大挑戰。另外,是人才方面。如何令香港的人才去管理大灣區內的業務,從而獲得有效的管治方案? 對Cisco而言,我們便通過合作夥伴,為客戶帶來各種最佳的解決方案,令客戶就算在千里之外,亦會好像在自己身旁一樣,迎來更大的機遇。」

他還提出了一個實際問題。既然市場大了近十倍,當和客戶見面或相討合作時,難道仍要舟車勞頓去會面?「現在是大灣區呀,你接觸的人脈已愈來愈廣泛。那如何去保障個人的網絡資料,卻同時又可以令雙方有更好的溝通?這些都是要加以考慮的。」

要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還是建立一個牢固的IT基礎系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明白到,香港正在朝哪個方向走,當方向清晰後,就可以為客戶及合作夥伴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從而令企業更加成功。Cisco的接觸面是很廣的,包括跨國大企業、中小企,以至公營機構等,就算各行各業,不同發展規模的公司,Cisco都能提供各種合適的解決方案,跨平台,跨行業。對我而言,這亦是我工作上的有趣之處。Cisco最優勝的地方,就是由我們提供的IT技術及平台,無論今日你是在香港用,或明天在大灣區內用,甚至將來去到更遠的地方開拓業務,都不成問題。」而論壇的主題之一,就是講解如何藉著Cisco及合作夥伴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令客戶抓緊各種眼前的機遇,同時利用科技更好運用大灣區內的資源及管理人才。

筆者最初以為《Cisco Connect Greater Bay Area 2019》是個主講科技趨勢的業界人士活動,其實又不然。林向陽指出,亦希望藉著活動,為參加者帶來科技以外的知識及體驗。「如其中一個討論環節,會請來在前海及橫琴從事會計及稅務專家作分享,希望令大家深入認識當地的商業法規及營運細則。」他表示,活動為期兩日,首日在香港,第二天會前往前海及澳門進行實地考察。「我們會經過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橋,真正體驗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從香港、內地到澳門。然而這只是我們的第一步而已,隨著愈來愈多香港企業準備開拓大灣區市場,這些企業將會愈來愈了解在區內經營時的實際需求,因此Cisco會與合作夥伴一起,於各大客戶的發展路途上,持續為他們提供最優化的技術解決方案。」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