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華園食品(香港)「產品多元 瞄準一帶一路」


華園第二三代同心協力,為家族企業的發展共同努力。

本港另一老牌售賣傳統小食製造及批發商華園,現由第二代傳人畢濟棠(Brandon)主理核心業務,他坦言兒時已跟隨父親即集團始創人畢清培工作,為華園日後的發展奠定基石;而新近加入的第三代畢耀之(Darren)則敢於接觸新事物,為品牌重塑年青的形象,揉合新舊港式零食品化,為食品開拓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華園於1958年創立,始創人畢清培初期以開發香港零食市場為目標,據悉當時因市場只有薯片及花生等零食供應,種類不多,故零食業競爭少;他深信零食有龐大市場潛力,於是想到以創新意念調製之零食,會廣受普羅大眾歡迎,故決定進軍零食市場。畢濟棠憶述當年,從小已跟著父親工作,生意剛開始時,正值戰後有很多水兵聚集本港,父親便拿些花生、蝦片、牛肉乾等佐酒小食,去灣仔海傍酒吧售,以養活家人。七十年代初,華園進軍華資超級市場,開拓新的客源;在生產方面,公司開業以來以山寨廠式經營,至七十年代起升級現代化生產,先後在火炭及內地設廠。產品於全港各大超市、便利店全線上架,接觸廣大消費群。畢清培在兩名兒子畢濟棠及畢家偉協助下,一個主外,一個主內,畢濟棠主力對外客戶建立關係,及開拓市場,弟弟畢家偉掌理內地廠房,主理生產流程。第二代則為企業踏上現代化之路。

良心企業  進軍內銷市場
華園可算是港人童年零食的集體回憶。咖喱牛肉粒、柱侯齋燒鵝及沙嗲牛肉片等經典零食均是熱賣招牌貨,由食材、調味以至包裝都盡顯本土特色,稱得上為家喻戶曉。現時主要產品系列包括:牛肉、豬肉、燒腸、齋、花生果仁、海產、糖果、涼果及蛋卷等九大系列產品,深受市民的歡迎。

畢濟棠談及,父親一向堅持食物安全,要客人食得安心,如在1989年華園於廣州花都設廠,廠房設有全面之微生物實驗室,使品質控制部門之員工可對原料及製成品進行測試,食品著重品質,盡量少用添加劑及防腐劑等,保留食品的原味。

由八十年代起,華園業務踏入多元化的發展。至八十年代尾進軍內銷市場,九十年代更在中國推出采楓和樂高品牌,積極打入一二線城市;至九十年代更曾進軍日本市場。畢濟棠說:「2006年華園食品與日本上市大型綜合企業雙日株式會社合作,把自家品牌研發冷凍炒飯銷售至日本市場,結果當年在市場大賣。」此外,至2012年,華園又嘗試進軍寵物食品市場。他說:「我們生產寵物食品已經通過美國FDA、歐盟認證及加拿大出口注冊認證及SGS 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成功開    拓了新的市場。」

另一方面,華園為其長遠發展,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兩年前起於老撾增設廠房,除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外,也同步發展東南亞的零售市場,發掘下一個新增長地區。

 

 

 

華園參與大型中外展會如工展會。

致力品牌年輕化   研新派零食
畢濟棠弟弟畢家偉的兒子畢耀之  (Darren)於2004年起加入公司。他坦言,期望為老字號注入創新的元素,積極推陳出新。他表示,要年輕人接受及認識華園這個老字號品牌,惟有依靠開發新的產品,如特別以鹹蛋黃炮製炸魚皮及齋燒鵝,另外以新鮮本土製造的風味絲也毫不遜色,加上價格比過江龍品牌更加實惠,期望能夠在零食市場中突圍而出。

畢耀之說,現時華園食品仍以線下實體批發業務為主,約佔九成,餘下一成為線上的業務。華園現時已與HKTV MALL及內地網商天貓、京東等展開合作,他相信未來線上的業線發展潛力十分巨大。

華園二三代異口同聲說:「我們三代人,共同堅守一份味道。這代代相傳的使命,讓我們一直嚴格控制品質,忠於最原始的味道。這份味道承載著港人的集體回憶,每當細味品嚐,即喚起大家心中那段回憶。」 


華園食品 (香港) 發展里程

1958               始創人畢清培於香港成立華園 (香港)食品公司,同年創立港式零食品牌「華園」。
1960               深水埗海檀街自設廠房
1970               各華資超級市場上架
1978               火炭增設廠房
1980               產品於全港各大超市、便利店全線上架。
1986               推廣至便利店,推出港製微波爐小吃。
1987               開拓中國市場
1989               於廣州花都設廠
1992-1993 在中國推出采楓和樂高品牌
2006               與日本上市大型綜合企業雙日株式會社合作,華園品牌冷凍炒飯銷售至日本市場。
2007               與美資國際公司合作,另開發新的產品線,生產及出口優質寵物零食到美國。
2012               於中山火炬工業區增設新廠房
2012-2016 寵物食品已經通過美國FDA、歐盟認證及加拿大出口注冊認證及SGS 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
2017               響應「一帶一路」政策,於老撾增設廠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