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常歡:雲南白藥或借雅各臣(2633)拓亞洲市場


於本週一恒生指數大跌約一千點之際,於上週四發盈喜的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股價只是輕微下跌,顯示於現價有很大支持。集團的盈喜主要靠自然增長而非收購合併,屬於未來業績的利好因素之一。集團有另一個更有利的長期因素是,有機會和第二大股東雲南白藥控股(以下簡稱白藥控股)合作,互利互惠,產生協同效應。

雅各臣是少數在香港私營及公營部門均擁有最廣泛市場覆蓋的企業,並致力拓寬區域覆蓋版圖。集團近年來銳意加速發展,早前收購著名傳統成藥品牌何濟公與十靈丹/十靈油,與旗下的保濟丸組成強大的品牌藥組合;去年底與復星醫藥協議,取得危疾藥品的港澳代理權。集團正致力推行區域擴張與透過技術授權或內部研發增強目標產品組合的發展策略,旨在建立一具競争力的地區性商業平台,成為亞洲領先的非專利藥及品牌藥品公司。

去年8至9月,白藥控股以每股2.06元收購集團2億股或佔已發行股本9.92%,成為雅各臣第二大股東。同年11月初,雲南白藥集團公布,吸收合併白藥控股的交易預案。是次吸收合併對價初步預計為508.13億元(人民幣 ,下同)。交易完成後,白藥控股作為被合併方將予以註銷,雲南白藥集團將實現整體上市。

而於今年4月24日,雲南白藥集團收到中國證監會核發的《關於核准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並雲南白藥控股有限公司的批復》(證監許可[2019]770號),核准公司發行股份吸收合並白藥控股,該批復自下發之日起12個月內有效。

混改後的雲南白藥積極尋求發展機遇,先後與多所國內知名高等院校及其醫學部、國內外大型跨國藥企、生物藥創新研發型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為推進進入國際市場的戰略佈局,公司投資雅各臣,就是為了建立海外業務拓展平台。

已得到中證監批准,雲南白藥集團吸併白藥控股的事宜開始走入直路,估計下一步就會將精力投入海外業務拓展方面,會和已在亞洲佈局的雅各臣合作。一方面雲南白藥可借助雅各臣拓展亞洲市場,另方面雅各臣可借助雲南白藥拓展內地市場,形成互利雙贏的發展。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