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黃金簽證計畫奏效 希臘房地產轉跌為升


希臘的黃金簽證計畫,開放了該國的房地產市場,也從而改變了樓價的結構。

去年,希臘的房地產投資與上年相比增長了約20%,而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向希臘提供的逾3,200億歐元救助計畫在去年結束後,希臘的房地產價格已上漲了近2%,這是九年來的首次上漲,批准的建築許可證增加了10%以上,扭轉了七年的下降趨勢。加上希臘的黃金簽證計畫,開放了該國的房地產市場,也從而改變了樓價的結構。

自2013年開始,希臘飽受經濟危機困擾導致房價下跌幅度超40%,而希臘政府為遏制房地產市場崩盤,挽救國內經濟,推出了黃金簽證計畫,任何非歐盟國家公民購買超過25萬歐元房產即可獲得5年長期居留權,並惠及父母子女上下三代人,這也成為目前全球最受矚目最受歡迎的投資移民專案。

這種簽證也吸引了來自俄羅斯、土耳其和中東的投資者,並且成為中國中產階級的首選目的地。中國人對去希臘很放心,因為包括中遠集團在內的大型國有企業已在希臘投資,中遠集團擁有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絕大多數股權。

Airbnb令到包括雅典中心在內的地區房產價格的普遍上漲,而這波漲價對於某些地區來說幾乎是前所未有的幅度。

雖然中國規定每人每年能兌換的外匯限制在等值五萬美元,但如一個六口之家,便可以將他們的額度湊起來,通過中國國內銀行的海外分行把錢匯出去,用來購買房地產。

從雅典、塞薩洛尼基和希臘小島上出售的房屋可以看到,不少中等公寓的價格正好定在25萬歐元,這是讓置業者具有獲得黃金簽證資格的下限。據Enterprise Greece的資料,黃金簽證計畫已吸引了來自中國、俄羅斯和其他非歐盟國家的約一萬名投資者,這些人在過去五年裏向希臘房地產市場注入了約15億歐元的資金,中國投資者在為獲得簽證買房的人中佔40%以上。

Airbnb刺激房地產

促使房產市場復甦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Airbnb,令到包括雅典中心在內的地區房產價格的普遍上漲,而這波漲價對於某些地區來說幾乎是前所未有的幅度。Enterprise Greece指出,包括Thomas Cook和Wyndham Hotels在內的大型投資商正在向希臘旅遊業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數十個酒店和度假村項目正在開業或在建設中。

 

大型投資商正在向希臘旅遊業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數十個酒店和度假村項目正在開業或在建設中。

據SOLUM Property Solutions的研究,希臘房地產市場在今年的發展將由以下三個不同類別組成:第一個發展最快的類別依然是外國人興趣最大的公寓,熱門區域集中在雅典市中心、沿海阿提卡地區、熱門度假島嶼以及塞薩洛尼基、哈尼亞、卡瓦拉、哈爾基迪基、羅德島和科孚島等地區,外國投資者將加大對這些地區進行投資和展開短期租賃業務以獲得高額回報。第二類別為價格變化較為穩定的房產,如雅典北部郊區物業。而發展最慢的第三類別為希臘國內剛需房產,與前兩類相比,剛需購房的需求大幅縮減至幾乎可忽略不計。

房屋過戶成本將增加

希臘議會去年11月投票決定,為減輕小型房產業主的負擔,將下調「單一物業稅ENFIA」。按照投票結果,對於擁有價值高達6萬歐元的房產業主,最多可減少30%的單一物業稅。資料顯示,約有349萬名業主擁有價值高達6萬歐元的房產,這一部分業主平均每人將可以少繳納55歐元的稅款,而擁有較高價值房產的業主可享受的減稅額度會相應降低。對於擁有價值20萬歐以上的房屋業主,他們享受的稅務折扣幾乎為零。

 

經過調整後的房產客觀價值將從2019年6月起應用,這將涉及希臘全國1萬個區域。

然後在12月通過決議,希臘房產客觀價值將會根據專業測量師的評定進行重新調整。經過調整後的房產客觀價值將從2019年6月起應用,這將涉及希臘全國1萬個區域。同時也將影響到2019年的單一物業稅和2020年的房產稅。這些變化不僅可能會對房產的區域價格產生影響,而且可能會影響到各個地區的商業價值等協同係數。

財政部還打算通過修改年齡、外觀、水準等係數以改變目標價值的確定方式。這樣能使房地產客觀價值和市場實際價值之間的差距縮小。這也意味在未來幾年內,按客觀價值計算的單一物業稅和其他收費也將發生重大變化。

政府計畫在今年對單一物業稅ENFIA進行10%的平均減稅,也很有可能被夏季新的物業稅調整所抵消。如今,希臘有3,792個目標價值在今年將上升的地區的所有房產交易也將被收取更高的交易費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