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華為的護城河和5G天下(二):突破重圍


美國政府自2018年4月16日封殺中興通訊(0763)開始,就對5G之戰下狠心,勢必打倒中國企業,扶持高通。然而5G的年代,由於技術複雜和新增的兩個應用場景,數據基站、訊號站等基建設備需求大增,沒有哪一國家和公司可以獨大。

5G產業鏈比4G大幾倍,講求的是合作,尤其是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mMTC,即萬物聯網)和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URLLC)兩個場景。

美國多次指控華為,受中國政府利用其設備,進行間諜活動。但美國一直沒有拿出任何證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019年第一季華為收入大增39%,已簽署40份5G設備合同,一半以上來自歐洲多國,尤其是美國的「盟友」們。

在早前觸礁的英國,政府已同意允許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電信網絡(只限於網絡的非核心部分)。英國電信公司BT Group PLC的首席網絡架構師Neil McRae表示,華為是唯一和真正的5G供應商。

荷蘭最大電訊商皇家KPN宣布,已經和華為簽署初步協議,更新現有的流動網絡。意大利總理Giuseppe Conte向華為保證,華為在意大利開展當地5G電訊網絡時不會受到歧視。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不想禁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比利時網絡安全中心(CCB)發言人凱Katrien Eggers表示,自2018年12月開展調查以來,未現華為進行「間諜活動」。

一帶一路國家更是華為的囊中物。馬來西亞總理Mahathir Mohamad表示不會服從美國,不會對華為5G設備進行封鎖,或許會透過租賃的方式與華為合作。柬埔寨政府發言人Sry Thamrong指,柬埔寨有望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啟用5G網絡通訊技術的國家,並將與華為簽署協議,交由其進行建設。菲律賓通訊及資訊部代理部長里奧Eliseo Rio稱,菲律賓已與華為合作超過10年,至今未發現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公司又如何?墨西哥的第三大流動供應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 T, 簡稱AT&T)旗下在墨西哥各地的手機發射塔,都安裝了華為盒子。巴西副總統Hamilton Mourao表示,沒有限制華為的理由。

華為在企業設備市場已經是全球第一,更別說在智能手機市場,華為手機市佔率達16%,進身全球第二,超越蘋果的12%。擁有著龐大手機用戶支持的華為,及同業中最高的研發投資金額和最多的5G專利,雖然完全無法進入美國、澳洲、新西蘭和日本市場,但憑其成本優勢和佔先機的部署,定必砥礪前行。

下篇文章是本系列最後一篇,筆者會介紹華為的技術和設備優勢,以及背後支持華為、全中國第一的軟件服務公司,中軟國際(0354)。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