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牛肉奇聞(下):全球進口最多日本牛肉的國家


圖片來源:Bloomberg,淡馬錫

近日全球股市繼續平淡,恒生指數在29600點至30000點來回調整,市場亦無重大消息。本周四美國聯邦儲備會議,市場亦預期利率政策無變化。

昨晚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佈2019年第一季業績強差人意,收盤後跌7%,今晚正式開市時應該至少有5%的裂口,勢必拖累納斯達克科技指數下跌,故港股今天先行回調194點至29699點。美股市場的買方力量眾多,從美元的強勢、資金不斷流入美國,便知一二。

資產規模達3000億美元,知名企業Paypal、Dell等的大股東,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也準備增加在美國股市的投資。每次市場回調都引來投資者的吸納,實在不宜太悲觀。

昨天說到日本的和牛產量不多,還要出口賣到其他國家,令日本人自己也要進口美國和澳洲牛肉以滿意需求。

日本和牛全球聞名,作為食品中的奢侈品,高級和牛每100克價錢可以達到$300至$500港元不等,在食材中算是最貴的。由於油脂比例偏高,適合亞洲人口味,日本和牛主要出口至亞洲地區。2018年日本和牛出口同比大升30%至247億日圓。

這麼快的增長,其實只是幾年間的事。1990-2000年代,日本和美國瘋牛症疫情持續,眾多國家地區都禁止了進國這些牛肉。時隔多年,日本牛肉才開始被部分地區解禁,例如2012年香港解禁和2017年台灣解禁。中國時至今天仍然禁止日本牛肉進口。

不說不知,香港多年來都是日本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地之一,包括和牛。但台灣自從2017年解禁和牛進口,到2018年,一年間就超越香港,佔了日本和牛出口的20%。

但香港和台灣都比不上柬埔寨。2011年起,柬埔寨成為日本牛肉的最大進口國,直至現在。柬埔寨人均GDP是香港的20分之一,如何吃得起昂貴的和牛?答案很簡單:這些牛肉都是經柬埔寨,甚至周邊國家輾轉走私到中國的。日本和牛面對中國禁運,多年來仍然流通在中國,證明了從商之人的解難能力,以及有需求就有提供的經濟學基礎。

面對政治、經濟、國際貿易和企業各種的憂慮和突發事件,加上被傳媒過份渲染的末日論,很多人忘記了商業和社會仍然在高效運作,優秀的企業仍然保持競爭力,創造價值。價值,就是投資的基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