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唐仁:JBB (1903)擁「明日大嶼」概念


無可否認「明日大嶼」為一眾「無殼蝸牛」帶來不少憧憬,亦不乏話題性;如今擁有真正「明日大嶼」概念的建築工程股份出台了,這就是目前正在招股的JBB Builders International (1903)。

JBB是次公開招股,合共發售1.25億股,在本港公開發售量與國際配售比例各佔一半,招股價介乎1.18元至1.38元,申請一手2,000股入場費2,787.81元,預期於5月10日主板掛牌。

JBB是一家馬來西亞有豐富經驗的工程承包商,業務主要分為兩組;「海上建築服務」和「建造物業及基礎設施工程」。其中「海上建築服務」更為其核心業務,當中包含填海及相關工程,包括填海造地及其他海上土木工程;而填海業務涉及土壤勘 測、水文測量、填海前設計、砂石處理/填埋、地基處理、砂石堆載移除工程 及相關工程。海上土木工程一般包括建設碼頭、跨海工程、維護疏浚 及河流改;海上運輸,當中涉及運輸海砂(填海造地慣常使用的填埋材料),工程包括將從獲批准的砂石來源挖掘的海砂裝載至運砂船,運送及交付海砂至指定場地,並卸載海砂用於填海造地。

環顧香港目前的上市企業中,並無填海造島的專業公司,是以JBB真是「食正條水」,上市後集團以香港公司身份競標工程項目,已俱備本土優勢,再加上經驗豐富、資金充足,料取得數以億計的工程合約機會可望相應提高;此外,更重要的是能帶領香港造島工程業務進入新領域,讓香港的工程人員加快吸收到外國專業填海造島技術,填補多年來的行業。「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中間的水域建造多個人工島,總面積約為1,700公頃,耗資約5000億元,其中商機和發展機會相當驚人。

按照招股價範圍中位數每股1.28元計算,集資淨額約1.38億元,伸算上市初期總市值不過5億元,但已有5000億元潛在生意機會在前,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底4個經營月份,毛利有13,024,000林吉特(大馬貨幣,折算港元約1:2),亦即其2018年首4個經營月份毛利已有2600萬港元,伸算全年收入接近7800萬港元。以上市初期總市值不足5億港元計,毛利有近7800萬,預測市盈率約6至7倍,加上業務前景亮麗、有實質業績支持,已彰顯其投資價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