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憧憬更多度假村落成,復星旅遊文化(1992)收入增長動力足


復星旅遊文化(1992)由復星國際(0656)分拆,於2018年12月於聯交所主板掛牌。主營業務包括營運度假村;開發、運營及管理旅遊目的地;以及提供度假場景的服務及解決方案。度假村及目的地業務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2018年貢獻近74%總收入。公司以Club Med品牌提供度假村服務,截至2018年底止,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營銷業務,並且營運67個度假村,分別位於歐非中東、美洲以及亞太區。

2018年度,復星旅遊文化收入按年上升37.9%至162.7億人民幣;歸屬於母公司擁有人淨利潤則為3.1億人民幣,2017年同期則虧損1.97億人民幣,結束連續3年虧損。分部業務方面,度假村收入按年上升2.2%至120.2億人民幣,增長動力源自度假村的容納能力和平均每日床位價格均有提升。期內,公司開設共5個新度假村,並擴建和翻新5個度假村,令容納能力按年上升8.9%。此外,由於四星級及五星級度假村所佔百分比提升,推動平均每日床位價格由2017年1218.9元人民幣,增加至2018年的1274.8元人民幣。此外,三亞亞特蘭蒂斯於2018年2月開始試營運,4月正式開業。於2018年合共產生41.7億人民幣收入,其中7.7億來自營運,其餘33.9億人民幣來自出售部分度假物業單位(棠岸項目)。

展望今年,三亞亞特蘭蒂斯將會貢獻完整財政年度的收入來源,加上棠岸項目尚有200多個待售單位。倘若成功轉售,有望於2019年度入帳,為今年收入增長提供動力。

公司在度假村及旅遊目的地均有一系列計劃,預期隨著新度假村及旅遊目的地落成,有助進一步提高接待能力。目前公司有7個新開設度假村的計劃,包括位於多明尼加、法國、中國北京以及西班牙等地。至於旅遊目的地方面,公司分別計劃於雲南麗江及江蘇太倉。麗江項目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主要針對中高端客戶,預計項目結合旅遊及休閒功能。項目已於2019年2月動工,估計於2020年底或2021年初開始分階段完工。太倉項目計劃提供各種主題體驗和旅遊特色,包括但不限於華東地區最大的室內滑雪場之一、水上樂園、歐洲風情商業街和可 售度假物業。項目預計2019年內動工,並於2020年底開始分階段竣工。

綜合而言,復星旅遊文化的度假村業務發展相對成熟,度假村網絡已覆蓋40多個國家及地區,有助分散風險和發揮規模效應。加上未來陸續有度假村及旅遊目的地落成,有助為收入及盈利增長提供持續動力。現價為2019年度預測EV/EBITDA 7.9倍,落後其他國外同業,建議投資者考慮現價收集,短期目標價為歷史高位16.8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