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黑桃王牌的標誌「味」力【The Charm from Champagne Armand De Brignac】


一個品牌可以稱得上「潮」,道理在於產品夠入流,能夠引起大家的熱話,甚至能在搜尋器排行榜中佔有一席位。如果要在香檳界尋找「潮牌」,相信Champagne Armand De Brignac(黑桃王牌香檳,又名為黑桃A香檳)定必榜上有名。品牌自於2006年推出市面後,隨即成為不少名人如Jay-Z和Bruno Mars等的心頭好,其風評更漫延至酒評界,名字漸為大眾熟悉。乍聽之下,若認為這支酒全憑明星效應,也許是對它存有誤解;事實上,走進莊園,了解其酒莊背景和釀造過程,以及標誌性的瓶身裝飾,就會發現品牌集合了頂級個性於一身。將「黑桃」推至「潮」中之列,冥冥中自有主宰。
Text / Joe Mak

超過3世紀的香檳家族史
「香檳」之所有如此命名,是源自產於法國的香檳地區,按照嚴格的法律規定下釀造成葡萄氣泡酒。據聞,每款香檳都有指定的生產方法和流程釀造,要標註成為香檳還是要遵循一套特定的方程式。對於Armand De Brignac這款氣泡酒來說,它的釀造過程加入了更多的細心考量,流露出具個性的動人演繹。而因其酒瓶身上有一個貌似撲克牌中的「桃形」 標誌,故亦有「黑桃 A香檳」的稱號。雖說Armand De Brignac在市場上出現的歷史不算長久,但成績絕對是耀眼十足;從其背景看來,切實是一個家族承傳的酒莊故事。

黑桃A香檳由香檳專家Cattier酒莊家族第12代傳人Jean-Jacques Cattier和其子Alexandre擔任酒窖大師,共同釀造。家族自1763年已開始在法國的香檳區擁有屬於自己的葡萄園,莊園位於法國香檳區的山脈地帶Montagne de Reims ,佔地面積約33公頃,園區包括著名的香檳酒產區Rilly-la-Montagne、Chigny-les-Roses和Ludes。經歷超過250年時間,Cattier家族的祖輩們一直在這兒種植葡萄,歷史源遠流長。
 

無微不至的釀造精神
承襲祖父輩的釀酒精神,來到今天,作為家族傳人的Jean和Alexandre依然心繫香檳,立志以邁向釀造絕佳品質的夢想出發。二人積極領導釀造團隊,研發出自家獨有的「黑桃A」 釀酒方程式。釀酒團隊由18位技藝精湛的釀造人組成,從採摘葡萄到打磨酒瓶,再到粘貼法國錫紙標籤,每個細節也都親力親為,以近乎手工的方式進行。於2006年,第一瓶黑桃A香檳終於離開法國的酒窖,橫空出世了!

回想黑桃A的誕生過程,由最先用人手採摘香檳區特級及一級村莊的頂尖葡萄開始,經挑選後,團隊只選用最先壓出、最新鮮的初榨葡萄汁(亦即是「前段精選(Cuvée)」 ),再於傳統的Coquard籃中進行壓碎,這是關鍵的第一步,亦成為該品牌的標誌性釀酒工藝—這種做法確保濃郁的果味,兼備質地柔軟和酸度適宜的兩大特質。其後,加入三種獨特年份的酒液,這種補液方式採用了收穫季釀製、家傳秘方的最佳基酒(Liqueur de Dosage),三者結合起來後,再置於全新的法國橡木桶中陳釀一年。此等釀造方式屬區內少見,混釀出來的酒液加添了微妙豐富的口感,使人不自覺聯想到香草、烘烤糕點和烘烤的味道。
 

以手工方式粘貼法國錫紙標籤於瓶身。

華麗外表   矜罕韻味 
由於沒有產量壓力,釀造團隊只求貴精不望貴多,著力專注在每個細節之上,現在的品牌包括了Armand de Brignac Brut Gold(黃金香檳)、Armand de Brignac Rosé (粉金香檳)、Armand de Brignac Demi-Sec(紫羅蘭香檳)、Armand de Brignac Blanc de Blancs(白金香檳)以及Armand de Brignac Blancs de Noirs A2(黑金香檳)。黃金香檳是黑桃A的開山之作及旗艦商品,平常一瓶 0.75L的香檳含有1億個氣泡,而黃金香檳則多出一倍,擁有超過2.5億個細緻的黃金氣泡酒質特色。

除有內在美,黑桃A 香檳的瓶身上鍍有一層金屬膜,以手工貼上精緻的酒標,再加上法國製造的白鑞標籤放置在精美的木造包裝盒子,讓香檳裡裡外外散發高貴氣質,著實迷倒了不少名人,連美國著名的饒舌歌手Jay-Z也不例外!他更於2014年買下酒莊,由總裁Sebastien Besson管理。當然,他只是買下酒莊,但酒莊的配方和家族精神依舊不變。去年,品牌曾推出限定的奢華禮盒套裝,當時以金色和粉色為主題,把品牌具代表性的黃金香檳和粉金香檳嵌入時尚的黑色精製木盒中,引起酒迷熱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