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慧芬:​設計都會(1545)美國市場收益看俏


新加坡設計都會(1545)今日(25日)正式上市,公司於美國從事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商的傢俬賣家,以及新加坡綜合家居設計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是次定價為0.3港元,集資約1.08億港元,上市市值約6億港元。

按招股文件顯示,集資額約74%主要用作美國傢俬業務部份,包括採購存貨、加大品牌的認知度等;而約17.7%則主要用作新加坡傢俬業務部份,包括於2020年及2021年支付「OM」及「Lifestorey」兩個品牌開設新銷售點的租賃、資本開支及採購存貨,以及為旗下品牌打造知名度;餘下資金則用作為集團一般營運資金。從集資比例分佈來說,公司明顯希望把未來發展重心點放在美國市場,因自2016年至2018年三個財務年度,美國業務收益增長達19.44%及13.68%,毛利方面則保持約23%左右。集團於美國業務取得理想增長之餘,亦不忘成本及風險管理,可見新加坡公司確實貫切謹慎的經營作風。至於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會否影響集團的美國業務,筆者傾向一旦美國實施關稅措施,集團應可轉嫁給消費者,因美國傢俬銷售的價格範圍約為65.8-736.8新加坡元(下同),屬中端水平,美國中產階層的消費者應可容易消化有關調整。

設計都會這次上市,引入了新加坡2E Capital Pte Limited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2,300萬港元,佔這次發售股份約15.33%,禁售期為6個月。2E Capital Pte Limited專門投資住宅及商用物業,為Noel Design Singapore及聯發集團合營公司的合夥人,專門從事酒店管理諮詢及物業發展業務。

業務方面,集團的新加坡業務早在1981年已經創立,為示範單位及住宅單位提供室內設計服務,同時為業主提供家居裝飾及傢俬提供設計方案。集團於1995年拓展業務至傢俬零售業,目前於新加坡經營7個銷售點。而美國網上傢俬銷售業務則於2005年開始,供應以「Target Marketing Systems」、「TMS」、「Simple Living」及「Lifestorey」品牌的傢俬。至於優勢方面,集團稱於美國擁有廣泛的銷售網絡,與國際電子銷售平台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集團經營美國及新加坡傢俬業務,旗下品牌擁有不同的營銷策略,打造不同的品牌知名度。

集團於2018年度經營業績顯示,收益為1.09億元,較2017年上升8.7%,毛利為3,388萬元,較2017年上升5.23%,毛利率則為約30.87%。集團溢利為691.8萬元,較2017年倒退19.31%。但仔細翻查招股文件,財務報表中有一筆288.1萬元的上市費用於2018年入賬。若扣除有關費用,公司經調整的業務溢利則為979.9萬元,較2017年上升14.68%。以公司定價0.3港元計算,上市時市盈率約為14倍左右。

設計都會剛成功於香港上市,相信對集團國際品牌及形象大大提昇,而新加坡的管理團隊一向給予香港投資者穩健作風的形象,加上公司業務持續有增長(不計算上市費用),投資者若希望投資美國市場的話,可以把設計都會作為美國消費零售行業來評估及部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