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澳洲第一季CPI造差,澳元急跌,紐元/美元搖搖欲墜


紐元兌美元日線圖 (圖表來源www.investing.com)

澳洲今日公佈2019年Q1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為1.3%,低於市場預期的1.5%,澳洲 Q1 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季增率為 0.0%,低於市場預期的 0.2%,也創下 2016 年初以來最差數據。數據公佈後觸發市場憂慮預期澳洲央行 (RBA) 下次議息會議降息的可能性增加,澳元兌美元亞洲時段大跌近 1%至 0.7034,創下了自 3 月 7 日以來的低點。

技術分析上,澳元兌美元多次向上挑戰0.72水平皆未能成功「企穩」,匯價反覆偏軟,若澳洲央行於五月採取更寬鬆措施刺激經濟,澳元將有向下打開跌浪之勢,短期留意0.700整數關口能否堅守。

另一方面,經濟同樣依靠出口的鄰國紐西蘭經濟亦未見起色,月中公佈的第一季CPI亦只有1.5%,亦是差於市場預期。早前紐儲行已表示降息將會是可見將來的貨幣政策其中一個選項,亦對經濟前景悲觀,雖然今次澳元急跌紐元反應平淡,但投資者亦應提防紐元突然降息的可能性而導致紐元急跌。

日線圖上,紐元兌美元已出現一個大型頭肩頂,匯價正徘徊於頸線以下,0.69至0.70沽壓甚重,走勢比澳元更令人擔憂,若0.66水平未見反彈,或會下試0.64,甚至0.62水平。

澳紐曾經是高息的商品貨幣,但隨著兩國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增加,以往坊間不少澳紐貨幣的高息投資產品,可能需要消失一段時間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